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金华婺城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

2023-05-15 14: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305150717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苑、记者沈贞海报道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推出10条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和《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精品线路路书》,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白沙溪三十六堰名列其中。

据悉,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以长江沿线主要水利枢纽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载体,让人们走近三峡水利枢纽、都江堰等重大水利工程和治水实践,深刻体会流淌千年的治水智慧,见证长江安澜、百姓安居、生态优良的美好画卷。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恰如一条穿梭其中的锦绣彩缎,款款讲述着古婺先民于历史长河之中治水、乐水、兴水的伟大智慧。

“白沙三十有六堰,春水平分夜涨流。每岁禾田无旱日,此乡农事有余秋。功驰汉室为名将,泽被吴邦赐列侯。千古威灵遗庙在,至今血食偏遐陬。”这是宋时左丞相王淮所作的《白沙遗兴》,也成为数千年来世人赞颂白沙的美好代言。白沙溪由沙畈溪口门阵入境,接纳银坑溪、大铺水、左别源等支流,入沙畈水库,经金兰水库后,流经琅琊镇,白龙桥镇古方村、新昌桥村,在临江入水口汇入婺江。官修《环宇通志》中有记:“白沙溪在金华县西南出处州遂昌县,流入大溪,其溪出白沙如霜雪,故名‘白沙溪’。”

这条如霜似雪的水系主流长不过68.3公里,支流密布,暗渠纵横,于崇山密林间穿梭,时而落入浅滩宽广,时而穿过峡谷悠长,水位差达168米,十分险奇。俯瞰白沙如练,又宛若一尾小白龙于群山间飞驰而下,风吹细波,涟漪荡漾,似是片片龙鳞在天地间熠熠生辉。白沙溪由此别名“白龙溪”。

史载:“卢文台,字高明,幽州范阳(今河北定兴县)人,汉成帝末,为步兵尉,后授骠骑将军。王莽篡汉,卢谢病,免归顺;建武三年(公元27年)率部36人从宜阳退隐到辅仓停久(今婺城区沙畈乡停久村),垦田卢畈,首筑白沙溪堰,引水灌田,其后数百年,经百姓共力,筑起三十六堰,沿岸百二十余村受益。乡民怀其惠,立庙以祭,尊为‘白沙老爷’。”公元27年,卢文台与三十六将于高儒兴建“高儒堰”,又名“白沙堰”,是为白沙溪三十六堰第一堰。此后数百年,白沙老爷及其部将后人与当地百姓传承了白沙堰的实践经验,又陆续在白沙溪修筑堰坝引水灌溉,完成了白沙溪从沙畈堰到中济堰,横跨45公里,水位落差168米,共计三十六座堰坝的梯级堰群工程,灌溉白沙溪两岸万顷良田。

白沙溪三十六堰是一个以引水灌溉为主,兼具防洪、蓄水、水力加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古代梯级堰坝群。古堰也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伴随河流改道、古村迁移、灌溉提升等出现变化,这项布局精巧的水利工程历经1900多年而不衰。《白沙图志》等对各处堰坝的具体位置做了详细记载并附布局图。它以科学、先进乃至堪称完美的设计施工,开创了世界水利工程史上“以水治水,民间筑堰”的先河,成为当时造福一方的无坝式引水枢纽,是古代历史上最成功的水利杰作,是十分稀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古为今用”的奇观。

白沙溪三十六堰用“以潭筑堰,开渎引水”的办法,遵循“遇弯截角,逢正抽心”的治水原则,采取“一字形堰坝、篾笼垒石法”筑堰,成功开凿滩岩,使用杩槎与篾笼,以“块石、三合土”护面,使其具有“水利灌溉,河防疏泛”的引水、防沙、泄洪功能。

在修筑过程中,先民们对白沙溪的自然条件有了全面的认识,立足白沙溪落差大、水流急、深潭多的特点,因势利导,摸索出了“以潭筑堰蓄水,开渎引水灌田”的引水思路,形成了潭、堰、塘、井、泉相结合的用水体系,极大提高了沿线供水保障。白沙古堰大部分堰前有一处天然的深潭,以潭筑堰,部分古堰形成曲线型回流,不仅可以提高堰坝的蓄水和引水能力,还减轻了水流对堰坝的冲击,为丰水期形成平缓的水域,为船筏、水排停靠提供了便利。

古堰群在19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屡毁屡建,其结构由低级到高级,从简便到逐渐加固。传统的筑堰工艺,经历了砂石堰、篾笼堰、三合土块石堰三个阶段的施工工艺。堰群在初建及历代岁修重建过程中,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就地取材,以松木打桩,篾笼装沙石等方式砌筑。而低矮的堰坝形态,配合梯级堰群的建设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施工难度和工程风险。

新中国成立后,白沙溪上修建了沙畈水库和金兰水库,部分古堰被永久留在水底。但目前仍有21座古堰继续发挥着引水灌溉作用,供水保证率也进一步得到提高。库、堰、渠形成了白沙溪的一个灌水体系,灌区面积达27.8万亩。近年来,婺城区循序推进“五水共治”“生态廊道”“美丽和湖”“美丽乡村精品线”等项目,积极开展白沙溪三十六堰沿线文旅游规划,开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盘活两岸乡村振兴项目,实现白沙溪生态美、人文美、富民美。(本稿图片由卓德强摄)

微信截图_20230515071815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