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处处是景时时宜游 上海"双百"文旅民心工程建成

2021-12-24 14:07     解放网

昨天举行的上海“双百”文旅民心工程建成发布会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了100个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和100家上海“演艺新空间”名单并授牌,向更多市民游客推介身边这些充满烟火气和文艺范的好去处。

在家门口感受品质生活

11月举行的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典礼上,位于永嘉路309号、占地面积仅700余平方米的“口袋广场”嘉澜庭,获得了社会与文化建筑类金奖第一名。

建筑规模堪称“袖珍”的嘉澜庭获此殊荣,缘于其变身前后为社区带来的变化。嘉澜庭的前身是永嘉路中段老城区两排存在消防隐患的旧里,借着老城区风貌整治的契机,两排旧里被拆除,政府决定将其改造成服务周边居民的城市公共空间。

嘉澜庭投入使用后,很快就呈现出一幅幅生动的社区居民生活图景。人们在这里聊天、踢球、跳绳,一些居民带着宠物来这里散步;周末时,入驻于此的“口袋咖啡”带来了音乐表演、绘画活动、创意市集等活动,令原本隐藏在城中的生活在这里展现出浓浓的烟火气,成为增强社区凝聚力的好去处。

在杨浦,一条名为“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的小路近期成为新网红。在这里,社区居民不仅可以了解设计师和研究人员在做些什么,还可以与科学家、艺术家共同参与创新实践,将社区从一个“消费末端”变革为“创新源头”。

嘉澜庭和“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是上海10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中的两处。放眼全市,秉持“人民至上”重要理念的精妙“绣花”下,散布在街头巷尾的“家门口的好去处”正如同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如同一个个小而美的生活枢纽回应着人民所需所盼。 

演艺新业态“异军突起”

12月20日,汉口路亚洲大厦“星空间1号”,环境式音乐剧《阿波罗尼亚》再一次拉开为期一个月的驻演大幕,依然是一票难求。

以亚洲大厦“星空间”为代表的演艺新空间成为“爆款”演出集中地,目前已开出16个空间,至11月底演出场次超过2000场,成为上海乃至全国演出密度最高的大厦,与周边的演艺大世界剧场群形成集聚效应。

李斌是国网上海电力设计有限公司的一名电力工程师,作为一名资深戏剧爱好者,他发现,一系列不局限于舞台形式的表演正逐步打破与观众的“第四道墙”,在上海形成一种新的模式。“走在闹市街头,会不经意地碰到各种演艺新空间。它们可能出现在某个商场、某个书店,甚至是某间咖啡店内。”

在业内人士看来,“演艺新空间”的诞生,是在传统剧场商演与社区剧场文化配送之外,“突破天花板”走出的一条个性化发展的新路子。在上海建成的100家“演艺新空间”中,各类沉浸式演出、小型音乐剧、小小音乐会等遍地开花,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时尚消费热点。

让城市处处是景时时宜游

上海是开放包容之城,文艺范、烟火气、时尚潮涌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建设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和“演艺新空间”是市文旅局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有力举措。

在推进上海全域旅游建设的过程中,市文旅局从2020年起聚焦“家门口的好去处”建设,成为继历史风貌街区、特色休闲街区、特色旅游村、郊野公园四大类型后的有益补充。在传统演出空间之外,一批“演艺新空间”的拓展和打造,衍生出上海文艺演出的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上海“双百”文旅民心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市文旅局坚持抓好数量和质量、“准入”和“退出”、内容安全和防疫安全等重要环节,制定了建设、管理、服务的规范标准和工作机制,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上海的城市活力和文化底蕴。

目前,上海已建成的100个“家门口的好去处”种类丰富,让城市处处是景、时时宜游,也让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接触自然、感受品质生活。

与此同时,上海的100家“演艺新空间”遍及全市13个区,每年带来近万场的各类特色演出,为上海演出市场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有效助推城市各类演出业态的有序发展,成为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重要力量。(李宝花 李君娜

【责编:倪珺】
原标题:处处是景时时宜游 上海"双百"文旅民心工程建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