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金华开发区:乡村旅游人气旺,文旅产业活力强

2021-10-12 11: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胡雅心、记者沈贞海

今年国庆期间天朗气清,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金华市民出游热情高涨。长假期间,金华开发区乡村旅游人气旺盛,各种活动精彩不断,文旅产业持续释放活力,大大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

乡村旅游人气旺盛

得益于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重视,如今的乡村正在加速驶向共同富裕快车道,乡村游早已成为假期出游的亮点之一。金华开发区风景优美,旅游业态丰富,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十分显著。国庆期间,汤溪镇越溪白鹤村、寺平村、苏孟乡山下村、罗埠镇下周村等特色旅游村都备受游客青睐,人气格外旺盛。

汤溪镇越溪白鹤村是开发区有名的网红村,从2017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国庆期间,村里射箭、小孩蹦蹦床、坑爹过山车、圈圈车、游乐大炮、游客坦克等全新游乐项目正式运营,还推出联票大降价、赠送土特产、集赞抽奖等优惠活动。游客们在游乐项目前排起了长队,品尝地道的农家美食,尽享田园自然风光。作为开发区的民宿村,假期越溪白鹤村的民宿也都爆满,日均收入达到了万元以上。

眼下正是山下陈村“爆浆牛奶”水果玉米成熟的时节,国庆假期,山下陈村掀起了一波采摘热,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到该村品尝甜润多汁的水果玉米。今年,罗埠镇共有17个行政村种植水果玉米近200亩,产量近20万公斤,为期一个多月的采摘期令游客可以大饱口福。

国庆期间,各村还持续推出好玩又有趣的活动。今年,寺平村融入打卡、亮灯等时尚元素举办第五届文化旅游节暨汉服节,将古风服饰与古典建筑融合,还有诸多美食入驻,让古村“活”起来。活动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汉服正在成为寺平村的金名片。10月3日,后张村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航模飞行表演,寺平村其顺堂广场边的银娘街上则摆起了一桌“长桌宴”,邀请村民、游客同享。10月4日,寺平村还举办了抗日战争油画展览,整个假期,寺平古村总共接待游客近两万人。

逛一逛罗埠老街的“周末集市”,欣赏衢江沿岸风光,到后张村航模基地观赏航模飞行表演,中午可以到附近的沙溪村吃烧烤、进行户外垂钓,到下周村乘坐小火车、倾听革命故事,罗埠镇正逐渐完善“红绿蓝”研学旅游路线。位于邵家村的金龙庄园田园综合体成为了新晋旅游打卡点,上个月才正式营业。假期到庄园免费体验游乐项目,划船垂钓,或者到汤溪镇厚大村体验冰爽刺激的水上漂流,到派溪童村欣赏3D图画与田园风光相映成趣,到宅口村欣赏美丽的向日葵,前往九峰山拜谒达摩禅师……

在金华开发区全域旅游的理念下,“红绿蓝”研学路线、汤莘公路美丽乡村风景线成为了农旅融合旅游路线,村与村之间“15分钟旅游圈”、镇与镇之间“30分钟旅游圈”正在不断完善。

家庭游和研学游不断升温

此次国庆假期是“双减”政策实施之后首个长假,研学游、家庭游市场不断升温。

虽然未能接待此前合作的上海旅行团,但越溪白鹤村迎来了首个在村里住宿的研学营,这一批近40名小学员来自东阳和宁波,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村里开展三天两夜的研学活动。参与星星篝火晚会、割稻谷、包饺子、掰玉米、体验各种游乐项目……孩子们的研学生活可谓丰富多彩。长假第六天,新近营业的金龙庄园也迎来了它的首个研学团队,金华南苑小学的40多名小学生。在山清水秀、绿树成荫的庄园内,孩子们尽情与大自然亲近,体验果蔬采摘、野炊烧烤的田间野趣。洋埠镇五都钱村迎来了一个50多人的杭州亲子研学团以及金华柳湖小学的70多名小学生,孩子们体验了磨豆腐、割稻子、抓泥鳅的快乐,还参观了清廉文化馆。

假期是难得的亲子时光,除了亲近自然的乡村研学游,有的家长还选择带孩子接触自然科学、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下周村是金西首个党支部——中共湖田乡党支部所在地,在这里孩子们认真聆听了地下党带领劳苦大众与敌人斗争的革命故事,参观了孟里茶馆、红军桥等红色景点。位于欧景名城的梦境自然博物馆在假期开放了科考小分队-寻龙攻略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探索恐龙化石的奥秘、猜想恐龙皮肤,根据线索集齐不同颜色的恐龙印章,精灵剧场还有小丑杂耍和魔术表演、蛇蛇互动。

640.webp (1)

640.webp (3)

640.webp (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