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上海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跨界而生

2021-10-13 10: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0月12日,在“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上,近20家企业机

10月12日,在“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上,近20家企业机构联合组建,旨在以关键项目为牵引、联合开展协同攻关。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浦东张江在生物医药、AI方面的深厚积淀,为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10月12日,在“2021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首届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上,张江AI智药生态计划、AI新药研发联盟正式发布并揭牌。随着20余家AI新锐与100家医药中坚共同携手,张江AI智药生态应运而生。

本届峰会主题为“创新策源 共享开放”,峰会立足张江,面向全球,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领域、跨界融合发展新趋势。

张江科技城得天独厚的生物医药沃土,让生物医药+AI萌发新机。AI新药研发联盟由陈凯先、蒋华良、饶子和三位院士倡议,近20家企业机构联合组建,旨在以关键项目为牵引、联合开展协同攻关,以本地生态为基底、共同提升本地生态密度。

今后,联盟将以基地为依托,推动张江药谷、张江在线两翼齐发,共同打造AI智药“1+3”产业版图。力争到2025年,使生态内集聚300家活跃机构、30个创新联合体、30个赋能平台,AI助力每年新增30个一类新药管线。

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应跨界而生,将成为推进AI与医药跨界交叉融合、数据资源共享、技术迭代升级的重要纽带。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立足张江、面向上海、服务全国,将成为推进人工智能新药创新生态建设的重要力量。

同时,发布了张江细胞和基因产业园,将加速释放以“张江基因岛”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空间,形成“底层技术+源头创新+产业基石”的发展体系,并最终建设成为技术、规模领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细胞与基因产业集群。

据悉,张江集团还联合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等研究编制“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该指数是张江生物医药新起点上的新刻度、新航标,反映上海生物医药的新趋势、新变化。聚焦创新策源、产业引领、生态融合、辐射带动和国际链接“五个力”,从自身进步、全市集聚、全国贡献和全球参与“四个度”,全方位呈现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成长图景。

张江作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密集区域,汇集了近7万名全产业链专业人员。举办“2021生物医药人才发展趋势论坛”,发布《2021张江创新药人力资源发展趋势洞察报告》,从应届生起薪、关键岗位薪酬、激励方式等客观数据可以直接用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决策;通过地域性、产业型的人才分析,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打造世界级的生物医药人才中心。以开放便利政策引才,以创新市场机制育才,以优质环境服务留才,助力新药研发企业找到人才,实现高速发展。

开幕式现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出席并致辞。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明确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使命要求,闻玉梅院士、陈凯先院士、丁健院士、李蓬院士、董晨院士等5位两院院士共同发起《张江倡议》。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