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婺城:绘就“文化名城”新图景,迈向文化强区新征程

2021-09-06 11: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9031045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苑、田双双、记者沈贞海

悠悠白沙溪畔,牢固的堤堰守住奔腾而下的水流,将它们引向万顷良田,浇灌两岸百姓的美好新生活。1900多年来,这组征服了世界的古老群堰在这片天然的沃土上实践着生态智慧。而今,这一汪千古清流,正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成为白沙溪一带生态人居的文化主题,更成为发展文化经济的驱动力。

源远流长的白沙溪文化如今俨然成了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打造美丽白沙风景线、琅琊爱情小镇等项目的重要载体。在白龙古廊桥所在的白龙桥镇,美丽白沙溪畔,外婆文化公园徐徐铺开动人画卷。错落有致的溪畔水石景观澎湃着婺水之源的活力,儿孙绕膝的雕像讲述着亘古传承的温情,一座风雨廊桥记录着匆匆来往的步履,还有那龙桥映月的景致里,诉说着一段有关《江南有座金华城》的不绝思念……

“现在白沙溪水越来越清了,白龙桥越来越美了,游客越来越多,水果也越来越好卖了。”古廊桥畔水果店老板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作为一个外乡人,择居白沙溪畔,守着一家水果店幸福地生活了十多年。

通过深入挖掘白沙溪文化,布局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治水文化、“亲爱的”文化、家文化,婺城区统筹规划落地“白沙八景”,串点成线,全面铺开以“文化名城”为核心的“五大名城”体系建设,创富百姓,服务百姓。

基于白沙溪沿线越来越充足的人流量,沿岸村庄纷纷探路文旅经济,白龙桥镇新昌桥村依托家门口的一汪白沙水,发展夏季夜经济,吸引乡村主题音乐会在这里举办,由此带动了文艺爱好者纷纷前来采风,带动了当地民宿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年来,婺城区把“文化赋能”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以“双城”战略为统领,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婺文化的“金名片”,推动“五大名城”建设。充分解码、保护和传承婺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构建新时代婺文化发展体系;不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塑造婺城大地新风尚,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区;加强基层公共文化供给,大力发展现代化文化产业,不断提升婺城文化软实力,由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稳步迈进。

微信图片_202109031045472

微信图片_20210903104547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