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投运

2021-06-23 16:05     上观

上海化学工业区近日宣布,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投运,致力于打造绿色化工品牌园区和新材料科创高地。作为首批项目,朗盛、英威达等全球化工巨头均已入驻。

新材料是化工行业的前沿研究方向,具有应用面广、附加值高、低碳环保等特征,市场前景广阔。上海化工区为此提前布局,围绕新材料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与核心技术,从研发试验、成果转化、应用创新等方面着手,通过设立创新中心,促进相关领域的创新要素集聚、资源配置优化、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以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联动发展。据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侯金花介绍,创新中心以上海化工区为核心,包括一个规划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的科创中心,具备研发实验、中试放大、科技展示、教育培训等功能。目前,科创中心一期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综合楼、研发用房、综合能源站等已完成建设验收,二期甲类小试、中试研发项目即将启动建设,三期启动谋划布局。

创新中心启动当天,全球特殊化学品巨头朗盛的亚太应用开发中心宣布入驻,成为创新中心第一个项目。朗盛亚太区总裁钱明诚说,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化学品市场,占据全球所有化学品销售额的40%。“去年,朗盛大中华区销售额占全球总销售额14%,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紧接着,英威达尼龙化工(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将其全新的亚太区研创中心落户创新中心。这是英威达在亚洲首个尼龙6,6应用研发中心,项目投资超过9500万元,计划于年末投入运行。英威达表示,中国的尼龙6,6市场及相关应用领域对英威达的全球业务发展越来越重要。从其业务量看,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尼龙消费国,所以要在上海设立亚太区研创中心,围绕高质量尼龙这一新材料方向展开研究,力求满足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客户的需求。据透露,英威达亚太区研创中心将关注汽车、电子电器等领域对工程聚合物应用的需求。

在朗盛、英威达等引领带动下,还有不少化工巨头对创新中心充满期待,包括罗姆、凯米锐等知名化工企业均计划入驻。一些在绿色化工、新材料研发应用上的行业新秀和初创企业也表示将把它们对绿色新材料的探索成果落地上海。

上海市化工区管委会主任马静说,为进一步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上海化工区还将联手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重点企业及周边区域,设立“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联盟”,构建“政、产、学、研、用、资”的新型创新生态系统。“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化工区将构建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策源地,为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撑。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正式投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