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衢宁铁路:从浙西南到闽东北,天堑变成致富“同心路”

2020-11-16 17: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麻萌楠 记者沈贞海

“衢宁铁路浙江段庆元至上海首发列车,发车!”对于浙闽山区人民来说,衢州铁路的开通无疑是一件大事、喜事。

今年9月27日上午9时许,在衢宁铁路庆元站首发通车仪式上,一声振奋人心的通车令发出后,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首列从庆元开往上海的D9558动车组于9时28分鸣笛出发,标志着浙西南和闽东北山区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纪元。

长期以来,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因为高山地势等地貌因素制约,交通条件较为落后,经济社会难以搭乘上铁路的发展快车道,成了经济发达省份中的欠发达地区。而这一困扰着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障”,如今随着衢宁铁路的开通运营终于被清除。

衢宁铁路建成通车,填补了闽东北、浙西南地区路网短板,结束了浙西南地区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和闽东北地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共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并将带动铁路沿线矿产、旅游、农产品、工业品等资源和商品开发快速流通,方便群众出行,促进这些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后,庆元至衢州、福州、杭州、上海的运行时间分别为2小时7分钟、3小时33分钟、4小时44分钟、6小时29分钟,沿线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方式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一天我们已经盼了几十年了!”遂昌县妙高街道大桥村党支部书记何瑞林高兴地说。大桥村紧挨着遂昌火车站,何瑞林说,村里已经有人准备借通火车的“东风”,发展农家乐、民宿、餐饮店了。

“铁路的开通,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最直接的受益是铁路货运给企业的原材料运输、产品的外销带来便捷。”浙江某特材公司负责人说,大宗货物通过铁路运输,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时效性也会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将进一步的提升。

铁路开通,人流量加大,直接带动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地旅游业的发展。9月初,衢宁铁路沿线各县(市)多家文旅公司就推出了多条“乘着火车去旅游”的旅游线路,受到市场热捧。

“我们和上海市场达成合作,未来三个月能够带动5000人到龙泉旅游;本地人出游也“热”了起来,其中报名去衢州旅游的尤其火爆,目前报名人数已达到500多人,几乎是计划的两倍。”某旅行社负责人说。

“衢宁铁路开通,让沿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并连接上了全国发达的铁路网,极大地扩展了小县城的‘朋友圈’,这将给当地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上海局集团公司运输部高级工程师杨秀志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