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袁隆平院士亲笔命名:“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

2020-10-26 10: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260400311

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字: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丽轩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0月26日,一段视频在丽水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袁隆平院士亲笔为浙江丽水的一块田命名。

当天上午,第二届“才聚莲都”高层次人才与科技项目对接交流会暨“画乡莲都·院士之家”落成仪式在古堰画乡特色小镇正式拉开帷幕。交流会上,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签约,大屏幕上播放了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字: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寄语丽水示范基地再接再厉的视频。

据了解,袁隆平院士为某个基地命名,在全国还属首次。这标志着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正式牵手莲都发展,双方将在智能生物大数据应用、分子育种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推进国家级现代育种智能示范基地建设,全力为莲都打造具有国家现代育种示范意义的科技“金名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莲都区地理气象环境优越、农业基础出色,属于长江中下游水稻籼稻品种的主栽区。早在2014年,莲都区种粮大户厉定伟所创建的丽水碧湖虹菊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就被华智生物选定为全国19个试验点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实验基地,承担超级水稻品种试验任务。

经过七年努力,试点取得了“试验时间最长、试验品种最多、田间管理最好、审定品种最全、科研成果最丰”的“五个领先”实践成果。七年来,共参试杂交水稻品种950余种。2019年,华智生物通过审定的杂交水稻品种42个,其中有31个在丽水测试点进行了严格的审定测试,占比高达73.8%。

得知试验基地取得的成绩后,袁隆平院士非常欣慰,于9月10日亲笔命名“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9月7日,莲都区人民政府与华智生物在湖南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共建全国首个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智能示范基地。

据了解,2015年,华智生物接受袁隆平院士委托,利用分子育种技术对杂交水稻进行定向改良。华智生物作为国家分子育种平台的承建单位和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曾在两年时间内利用分子标记技术成功改良提升“超优千号”父本R900的抗病性,真正解决从育种改良到示范推广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智能物联网系统,自动化植保系统、品种测试评价系统在现代农业种植中有着引领示范作用。

华智生物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双方还将以打造全国标杆性试验基地为共同目标,将田间表型环境型科学数据与华智国家分子平台基因型数据进行分析匹配,为作物新品种国家级审定和种植区域适应性推广提供科学依据。积极承担国家级农作物新品种审定试验和高科技育种双重任务以及现代农业科普教育基地的重要功能,全力为莲都打造具有国家现代育种示范意义的科技“金名片”。

微信图片_202010260400312

微信图片_20201026040031

活动现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