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工业经济发展再提速 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2020-07-20 11:17     金华日报

 

日前,记者从金华市经信局获悉,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金华市工业投资实现逆势上扬。数据显示,1—6月,全市工业投资实施项目1364个,重点技改项目373个,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增长21.4%,居全省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4%,居全省第四。

“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加快,意味着我市正努力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构筑金华工业经济发展的新脊梁、新支撑具有重要意义。”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企业市场需求降低、利润遭受多重挤压,多数企业投资意愿下降,使得金华今年工业投资及技改投资形势十分严峻。

在此情况下,金华市工业投资增速及技改投资何以实现逆势增长,交出这份漂亮的成绩单?

“项目是工业投资的‘助推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重大项目建设面临资金、市场等诸多方面困境,金华加大了政策支持和企业服务力度。”市经信局技投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金华市统筹防疫防控和物资保障,大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建立“562”物资保障运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防疫物资生产技术保障服务队,协调推动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和采购,累计发放口罩1985多万个、防护服2.8万多件,有效保障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重点企业复产的防护需求。与此同时,及时制定出台工业企业、小微企业园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开发推广“复工帮”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展产业链协同复工,排摸对接亿元以上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企业3276家,落实市内、省内、省外三张清单,企业复工率达98%以上,跑出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

政策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帮助企业降本减负,金华市抓好“扶持企业渡过难关20条”政策入企落地。一季度在兑现3000多万元技改补助资金的基础上,5月底又兑现了“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等补助资金3882.33万元,累计兑现补助资金7500多万元,较往年提前半年以上让企业享受到补助资金,切实缓解了部分重点企业资金周转困境。同时还开展了“金融暖园”服务行动、“疫期解忧”线上培训等系列助企服务,全面落实驻企服务员制度,解决企业用工等各类问题6000余个。(王妃)

【责编:倪珺】
原标题:金华工业经济发展再提速 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