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巴赫厨具董事长周和平:聚力品牌、创新、智能制造,康巴赫在武义热土上势头正“劲”

2022-03-14 16: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3131818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朱翚、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民营经济是富民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强县之基。”3月11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民营经济暨先进制造业发展大会召开。

当天的会议总结回顾去年以来武义县工业经济所取得的成绩,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表彰先进,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加快打造浙中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板块,全力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排头兵。会上,3家部门单位进行表态发言,6家企业作典型发言。

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巴赫)董事长周和平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康巴赫近几年发展的一些心得。

“要坚定走品牌发展之路、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要坚定走智能制造之路。”周和平说,创新包含了产品技术创新、制度管理创新、商业模式等创新,如果一个公司不能产生差异化价值,那么他的价值就不会很大。

周和平介绍说,康巴赫在产品创新方面发明了蜂窝锅,解决了涂层脱落的问题;康巴赫现在的0涂层不粘技术,彻底解决了要靠涂层才能实现不粘的这个世界性难题。在渠道创新方面,聚焦于新兴的互联网,不管是做内销还是外贸,都应该要么加互联网,要么互联网+。传统企业是线性增长,互联网企业可以指数级增长。

“智能制造时代,所有的产品可以重新做一次!”周和平表示,智能制造不是“做不做”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做”的问题。中国的制造业正处于工业2.0、2.5、3.0、3.5升级到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会是未来3-5年制造业制造端最大的风口和红利,要么智能制造,要么被淘汰。

在谈到武义的营商环境和发展优势时,周和平感慨地表示,康巴赫现有的业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武义县委、县政府多次对公司雪中送炭,竭尽所能的帮助公司解决困难,为公司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县人民和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再造一个武义工业”和武义的“十四五”规划工业经济的“十百千”目标一定会圆满完成。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在周和平的带领下,浙江巴赫厨具有限公司新型智能化工厂去年建成投产,企业产能效率提升10倍以上;2022年新年伊始,该公司又马不停蹄谋划新厂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00万套智能厨具的产能,年产值预计可达16亿元。

巴赫厨具的快速成长,是武义工业经济跨越赶超的一个缩影。2021年武义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700亿元大关,这是继2020年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大关后,一年向前跨出两大步;规上工业增加值首破100亿元,达到124.07亿元,居全省山区26县第二;外贸出口增速全市第一;创新指数、每千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等5项主要科技指标位居山区26县首位。

武义坚定不移把“工业强县”作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围绕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的方向,聚力建设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加速发展动能转化。

微信图片_20220313181835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