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李郁华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实、准、稳、暖”

2022-03-06 12: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0306100213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北京报道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出席开幕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列席开幕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报告中提到的内容展开热议。

“报告体现了‘实’、报告体现了‘准’、报告体现了‘稳’、报告体现了‘暖’。”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郁华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穿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决心,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李郁华代表表示,“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多重挑战和风险,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准确把握“稳”与“进”。对于我们发展相对欠发达地区,在坚持稳字当头的基础上,更要在稳中求进上下功夫,全力攻重点、打硬仗、求突破,努力把“稳”的基础夯得更实、把“进”的步伐迈得更快。“稳”是前提、是基础;“进”是目的、是方向。

“特别是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企业创新动力,加快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在谈及宁夏的实际现状时,李郁华表示,当前,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加快应用,高技术制造业、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过去的2021年,宁夏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5%,比全国高4.3个百分点,制造业正从“产业微笑曲线”的中低端奋起直追。新底气面对新机遇,将紧盯国家“西电东送”、“东数西算”等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紧抓重大政策空间和发展机遇,做强“电力”、引来“算力”、形成“动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从过去“捡进篮子都是菜”,转变到“提着篮子去选菜”。

——要着重把握“保”与“转”。做好今年的工作,既要守牢底线,确保发展平稳,更要敢于突破,努力实现新转变,创造新亮点,取得新成效。保是底线,是硬要求,要保市场主体、保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李郁华代表说,未来将做大做优做强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高质量发展九个重点产业是宁夏崛起的希望所在,要树立集约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税收论贡献”的工作导向,加快重点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同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资源高效利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竞争优势,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切实把握“破”与“立”。寻求经济发展新动力,开拓经济发展新空间,打造经济发展新机制,必须正确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要坚持先立后破、破立并举,着力在破旧思维、立新理念,破旧格局、立新结构,破除梗阻、立起新规上下功夫。在推动双碳双降中做好破与立、在深化重点改革中做好破与立。

李郁华特别强调,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就要牵住“牛鼻子”,以重点领域改革的“一子落”,带动经济棋局的“全盘活”。要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两有”同步发力,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两形”联动作用,逐步打破原有格局,建立起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制度。

“要了解市场关心什么、担心什么,提高政策制定水平”李郁华表示,要为市场竞争行为设置“红绿灯”、画出“高压线”、明确“风向标”,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综合成本低、企业获得感强的环境,打造投资的洼地、产业的高地、创新的宝地、机制的平地、百姓的福地。

李郁华代表说,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国“两会”精神,树立“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工作理念,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快干是硬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