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赵永峰代表:充满亮点的上海世赛将积极传递中国声音

2022-01-20 17: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一场特殊的盛会,承载着全球的深厚冀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全力做好第四十六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努力办成一届富有新意、影响广泛的世界技能大赛”。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介绍,此次大赛项目历届最多,叠加疫情影响,组织工作非常不易。同时,在党中央关心推动下,经过上海全市精心筹备、丰富创新,它也充满了新颖与亮点。

世界技能大赛计划于2022年10月12日至17日在上海举办。虽然受疫情影响延期一年,但大赛热度不减,突出技能之新、科技之新。上海世赛的核心是呼应时代需求,聚焦青年群体,彰显技能价值。工业4.0、机器人系统集成等9项预设比赛新增项目,充分展现了全球技能的升级迭代。未来将开展世赛会旗搭乘“奋斗者号”潜水器,深入地球第四极——马里亚纳海沟主题活动等,充分展现中国在科技发展领域的最新成就。

在全球最高水平技能的比拼、切磋与借鉴中,中国走进世界,世界更了解中国。此次世赛我国将参加全部63个项目的比赛,同时,践行多边主义,大力倡导开放包容,积极传递中国声音,推动不同文明不同思想借世赛平台交流对话。世赛期间将正式举办世界技能大会,精选技能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技能开发与减贫扶贫、职业技能培训中的校企合作和高质量学徒制、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转化及人才培养、新冠肺炎疫情对职业技能培训的影响和未来发展趋势等5个热门议题,为推动全球技能事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探索中国特色技能事业发展道路贡献力量。

上海自成功申办世赛以来,组织了一系列全国联动的技能体验观摩活动,激励带动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关注、热爱、投身技能活动,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世赛期间,还将推动参赛选手与本市中小学生互动交流。今年10月,全球首家致力于展示职业技能成就及其发展历程的博物馆也将开馆迎宾,力争将推动工业遗产活化利用,与讲好中国和上海技能事业发展故事深度融合,打造“人人能参与、人人能体验的惊艳之作”。

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吸引公众参与,带来优质的观摩体验?这既要打磨小细节,也考验大智慧。赵永峰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上海世赛将全面借鉴学习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等好做法好经验,加强“气泡式”闭环管理,精益求精完善筹备、组织的每一个环节、打磨每一个细节,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同时,持续加大智慧办赛力度,开发大赛智慧管理平台,用好人工智能、5G、AR、MR等高新技术,努力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全新、精彩的观摩体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