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浙江嘉宏两代人聚焦主业 双“电”驱动发展

2021-11-29 10: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嘉宏公司创始人章加洪

浙江嘉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创始人章加洪。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研发是最好的动力,质量是最强的保障,员工是最优的发展。只有聚焦主业、心无旁婺,在主业上深耕细作、做到极致,才能实现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近日,正在样品间了解电动助力自行车新品进展的浙江嘉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创始人章加洪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浙江嘉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缙云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专注于锂电出行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外贸型企业。主要产品有竞速自行车、城市变速自行车、电动助力自行车、电动工具等产品。该公司正在致力于打造全程流水线,从车架制作,焊接,研磨,热处理,机加工,喷涂到组装全部自主完成,以确保质量的稳定性和整体竞争优势。

跨度新行业的50万“学费”

在嘉宏公司专注、聚焦的背后,是该公司创始人章加洪及其子章磊、章建伟两代人对中国制造的深切感情与信心。从1993年初章加洪创业,借力永康五金产业优势从事电动工具的生产制造;到2012年二次创业,为在美国留学的儿子章建伟提供创业支持,一口气在国内购置了逾50万元的“死飞车”(Fixed Gear Bike,“固定齿轮自行车”,相对我们日常的“活动飞轮”而言,大家称其飞轮为“死飞”,国内一般称Fixed gear为死飞车),由此进入自行车行业。从此,浙江嘉宏公司开始了一手电动工具、一手电动助力自行车的企业“双强”驱动发展阶段。

2012年上半年,章建伟准备在美国创业,销售美国当时非常流行的‘死飞车’,对自行车行业并不了解的父亲章加洪一口气从国内某制造商那里买了两个货柜的‘死飞车’,发到美国进行销售时才发现,因为设计、质量、技术等种种原因,这批车无法进行销售,等同于“废品”。提起往事,章氏父子都无限感慨。章建伟说:“这就是跨行业所要承担的风险,父亲这个中国制造行业的‘老手’,当时却是自行车行业的‘新手’。”

就这样,章氏父子为了进入自行车行业所购置的价值50余万元人民币、两货柜的“死飞车”,是其交出的“学费”和惨痛教训。

50万对当时的嘉宏公司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对公司财务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章氏父子并未就此止步,章加洪鼓励章建伟痛定思痛,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要相信凭嘉宏公司这么多年的制造业经验,以及永康五金制造的优势,肯定能够自己做出设计好、质量好、外观好的“死飞车”。于是,2012年6月,交了前述50万“学费”的章建伟和其团队,开始筹备正式进军自行车行业,并选择了自行车这个细分领域。

因为有着优秀的制造业基础,2012年7月,仅一个月之后,首批产品出货面市并发往海外,由此,其自主自行车品牌“AVENTON”(西班牙语,意为先锋)开始在国际市场斩露头角。

以该品牌冠名的AVENTON(艾文特)自行车队,有12名来自于多个国家的成员,该车队在2017年世界级自行车赛事RED HOOK CRIT(红勾赛)上,获得男子和女子组团体冠军。……

随着销售布局的推进以及产能扩张,原有厂房已不能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2015年到与永康毗邻的缙云租用厂房;2019年,位于缙云的自有一期工厂开建并投入使用;2021年,二期工厂开建……

一组数据显示中国制造速度

嘉宏公司在缙云建厂,同时也实现了飞速发展。

2013年前,销售收入8000万元左右徘徊;2014年,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4亿元; 2020年,产值突破4亿大关,达到4.7亿元;2021年有望达到9-10亿元。

更让章建伟开怀的是,根据亩均效益进行测算,浙江嘉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亩均税收2020年度逾60万元,2021年亩均税收有望达130万元左右,是缙云县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者”,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

这些数据的背后,得益于嘉宏团队一直坚定不移的专注主业,同时清晰企业的精准定位和不断完善的产品架构。

2012年进入自行车行业,2016年开始,工具总经理章磊又与时俱进的跟进新能源技术,紧紧抓住了锂电池发展契机,使得其电动工具实现了快速发展。而章建伟负责的运动器材发展更是通上了“电”加速度,从销售数量上来看,2021年该公司的电助力自行车销售预计可达15-20万辆,是2020年的3.5倍左右。

目前,该公司拥有各项专利170余项,并且全部用到产品的实际生产过程中去。电动助力自行车连续三年被美国权威杂质评为北美最佳自行车奖,得到福布斯、福克斯电视台、首席执行官等多家知名媒体争相报导。前不久,产品还成功登陆全球最大的电器、电子经销商Best Buy(百思买)专柜。

坚守主业走到底

“社会在进步,技术在进步,由此带来的产品变革也是不断进行。”章建伟表示,要有新产品研发思路,要有新人才培养思路,要有新的思想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嘉宏公司位于缙云开发区的一期厂区里,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了一台“古老”的机床。据章建伟介绍,在很多工厂里,这些淘汰的机床最终都是被称重论斤作为废品卖掉的,而他的父亲章加洪把这视作宝贝,视作企业发展的见证。这台于1998年购进的杭州制氧机厂退役老式机床,是50年代中国从前苏联进口的,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发展。现如今,就在嘉宏公司所在的缙云,其拥有中国乃至世界的先进机床工业技术,“中国机床小镇”即位于此间。

章建伟说:“父亲办企业几十年,走过很多弯路、交过很多学费,他的教诲,让我悟出一个真理:99%的事情都是重复的,只有抓住了1%的机会,坚持坚持再坚持,到最后必然是成功的,那就是企业‘春天’的开始。”

这些年嘉宏公司宏观发展的同时,也注重细节投入。该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员工福利。据了解,企业高层眼下正在商讨“让员工顿顿餐后有水果饮料”的方案,且很快就会付诸实施。记者在嘉宏公司食堂看到,员工餐为六菜一汤,不仅菜品丰富,还不计成本的以自助方式经营,价格更是只需区区四元钱,真正让员工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章建伟说:“企业成长的同时,我们也会不断提升员工的福利待遇,为国家共同富裕政策尽企业一份力。”由此可以看出,章氏父子坚持主业,尊重员工的一片“匠心”。

彼时,嘉宏公司靠交“学费”开始了电动助力自行车的发展之路;当下,一个立足缙云总部,在中国和美国分设技术研发中心、品牌运营中心,拥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中国制造企业正展现在人们面前。未来,嘉宏公司还将在东南亚设制造基地,在杭州设品牌运营中心和人才吸纳基地,在深圳打造软件开发技术合作伙伴集群,以科技引领销售新时尚,创造新需求。目前企业还在布局国内市场,实现双循环,为公司发展提供长效助力。

“打造智能舒适、安全可靠、人见人爱的绿色低碳出行工具,为全球环保事业做出贡献,是我和我团队的梦想。”章建伟如是说。他所带领的浙江嘉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则依托中国制造实力、中国创造能力,着力进行国际化布局,做好国际化文章,助力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未来,在全球电动助力自行车行业,中国制造、缙云制造、嘉宏制造,将会是其显著标签。

微信截图_20211128202310

浙江嘉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AVANT ENTERPRISES INC CEO 章建伟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截图。

微信图片_20211128202212

嘉宏公司的电动助力自行车引领了美国市场潮流

微信截图_20211022150814

第一代机床见证了嘉宏的发展。记者沈贞海/摄

嘉宏公司新厂区效果园。受访者供图

嘉宏公司新厂区效果园。受访者供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