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一口气拿出40万给大儿子买房”这对新金华人的打工故事折射普通人的“共富”密码

——访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员工杨兵武、罗菊英夫妇
2021-11-15 11: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1114123327

忠厚且腼腆的杨兵武、罗菊英夫妇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大儿子在广州安家落户,小儿子的房款我们也准备好了。”这几天,来自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弥兴镇的新金华人、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杨兵武、罗菊英夫妇总是喜笑颜开,他们用勤劳工作、省吃俭用省下的40万元为大儿子在广州买房付了首付,并且为小儿子也准备好了同样的购房首付。

这对忠厚、勤劳的夫妇用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在金华这块热土上、在万得福股份工作十年,也实现了自己的创富梦想。

从陌生到“家人”

2013年年初,杨兵武这对夫妇带着对未来工作的憧憬、带着对浙江金华的陌生、更多的是带着为孩子未来创造更好条件的初衷,毅然决然且又有些怯意的从云南楚雄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并通过应聘进入了当时也刚刚走上发展之路的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并在物控部粉料车间工作,这一干就是八年有余。

“当时的万得福,只有一栋厂房在使用,其它都是空地,当时产品品种也很单一,但是我们看到老板和同事都很和善,对我们这些外来人员很好,刚开始是抱着边做边看的心态的,后来逐渐融入了公司并下定决心扎根金华、扎根万得福,并见到了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感到十分的骄傲。”杨兵武说。

说起在金华生活工作情况,杨兵武的爱人、同样也是万得福员工的罗菊英说,在万得福工作,我们很安心,因为公司和领导会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不仅仅是工作上的,还有生活上的,让我们很有安全感,没有身在异地、举目无亲的那种陌生感觉。

微信截图_20211114123414

工作中的杨兵武、罗菊英夫妇

 

从普通工人到车间管理者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杨兵武2013年刚到万得福做粉料工时,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这些年他们两夫妻的工资也在不断的上涨,同时也成为一名管理者。从2015开始,杨兵武就开始全面管理粉料车间的工作。

说起公司和工作,充满自豪的同时,杨兵武也显现出了一个管理者应有的专业,他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员工,应该懂得为公司做些什么、怎么做;作为一个管理者,应该懂得各个岗位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

杨兵武说,作为物控部门,“管控”和“服务”很重要:管控上,要时时刻刻为公司着想、利益为重,每天车间拉过来的产品进行严格管控、拒绝浪费;服务上,每天车间来的领料单不折不扣加班加点完成车间的本职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员工的服务工作。

“对我们来说,万得福是工厂,更像是一所大学,在这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觉得自己也实现了从农民从管理者的飞跃。”杨兵武自豪但还有点腼腆的说。

微信截图_20211114123351

万得福股份智能制造数据控制中心。记者沈贞海/摄

见证十载巨变

给大儿子40万元购房首付款,给小儿子也准备了未来的购房首付,同时不断的对小儿子创造尽可能好的读书环境。杨兵武这对来自云南楚雄的夫妻体现的是千千万万中国人家庭的朴素情感和勤劳精神。

“以前的万得福工厂,只是个工厂,现在是个花园式的工厂、更像是一个园区;以前的孝顺镇,只是个比我们老家更大一点、更发达一点的大镇,现在更像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充满了现代化的气象,我们生活在这里,就像生活在繁华的城市里。”“现在这里已经是金义新区的,多么繁华啊。”杨兵武的爱人罗菊英笑着插嘴说道。

说到自己的工作、说到自己的生活、说到自己的家庭,特别是说到自己的两位小孩子时,杨兵武、罗菊英略有拘束的表情中绽放了光彩,他们想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家人们”说,金华是个好地方,万得福是个好公司,在这里要好好工作、珍惜岗位,在小孩需要我们的时候不会感到为难。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杨兵武、罗菊英夫妇所在的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生产企业。专业生产各系列高档聚会用品、智能创新厨房用品、环保全分解植物纤维系列产品。经过十几年的深耕,目前该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细分领域具有优势地位。

万得福积极响应国家和全球限塑政策,为保护环境积极开发植物纤维全分解产品。目前已拥有稳定的植物纤维生产线,产品适用于食品包装、工业精品包装、酒品包装、化妆品包装、电子产品包装、医疗产品包装等多个领域。

从2004年成立,到2015年新三板挂牌,并谋划主板上市;从建厂初期的粗放式生产,到2017年入榜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从2012年起连续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浙江省新产品(环保健康型)”、“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绿色企业”等称号,成为行业内最具创新与成长力的企业。

万得福股份在快速专业发展的同时,也带领着员工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实现“共富”。

“要让员工有安全感、有归宿感、有成就感、有幸福感、有主人翁感,企业是每一个员工的企业,‘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金华万得福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一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微信截图_20211114123616

杨兵武在万得福股份公司门口。

微信截图_20211114123432

万得福股份智能制造车间一角。记者沈贞海/摄

微信截图_20211114123456

金东人文精神。记者沈贞海/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