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金东江东镇党委书记杜胜君:“城市+工业”书写新时代发展华章

2021-10-30 10: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戴翠雯、记者沈贞海

江东镇位于美丽的浙江武义江畔,是浙中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乡镇。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实现了发展跃迁。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江东镇党委书记杜胜君表示,江东镇地处金华市区南大门,战略地位突出。金东区委对江东的定位是“城市+工业”组团发展,瞄准“智造高地,水润江东”目标,脚踏实地抓落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5年来,江东镇获得了国家卫生乡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浙江省AAAA级景区乡镇、浙江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等荣誉,浙江省基层党建现场会、浙江省“污水零直排”现场会等重大会议在江东镇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也从江东走向了全国。

亮眼成绩单

江东镇坚持“做精做特一产、做大做强二产、做优做新三产”,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285元,是“十二五”末的2.2倍。

工业上:202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7.2亿元、规上工业产值42.8亿元,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了190%和391%;规模以上企业增至34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增至11家,比“十二五”期末分别增加了23家和9家。

农业上:近5年建成贾村前山畈等高标准农田4638亩;草莓基地、蔬菜采摘基地落地落成,婺州蜜梨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第三产业上:雅湖入选住建部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横店埠获评国家AAA级景区,焦岩村获评省AAA级景区村庄,“古婺窑火”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投入2700万元,全线贯通武义江江东段7公里绿道,成功举办金东和美生活节、蜜梨地标文化节等活动,江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一组组亮眼数据、一张张闪亮名片,彰显了江东镇取得的非凡成就。那么,对于今后5年的工作,江东镇有什么谋划呢?

杜胜君表示,今后5年,江东镇将牢牢立足“城市+工业”组团发展,殚精竭虑谋发展、全力以赴求突破,建设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生态优、人文美、政治清的现代化美好江东。

重点实现“五个跨越”

坚持“工业强镇”战略,着力在提升经济质效上实现新跨越。坚定不移地把工业变成江东新的形象代名词,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做大做强做优江岭高新智造区,“十四五”末,新开发工业区块2平方公里,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00亿元,跻身全区“工业强镇”。以大龙头引领大跨越,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扶持一批条件成熟的本土企业上市,壮大“工业树”、繁茂“产业林”。以大项目驱动大升级,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主导产业,全面实施“外引内培”双轮驱动战略,着力引进一批符合该镇产业需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着力在促进富民增收上实现新跨越。发展现代农业,激活蔬果经济,提升“消薄”质量,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江东共同富裕示范带,努力绘就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蓝图。力争“十四五”末,所有村达到百万元以上收入。

锚定“产城融合”目标,着力在建设新型城镇上实现新跨越。坚持不懈推进城镇建设,积极实施交通畅达工程、城镇更新工程、精细化管理工程,按照“拉框架、强基础、提品位”的思路,强化产城互动,打造宜业宜居宜游江东。

围绕“水润江东”定位,着力在共建生态文明上实现新跨越。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做活“水文章”,打造“浙中水乡”靓丽名片。重点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持续举办蜜梨节、桑葚节等活动,打响“蔬果香堤风景线”,构建乡村休闲采摘游的“江东模式”。

坚持“幸福江东”理念,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健全完善社会保障,统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让江东百姓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日子越过越舒坦、越过越红火。

开创新篇章

说到明年的重点工作,杜胜君表示,2022年是县乡换届后的起步之年,江东镇将以更高的站位勇担使命,以更加奋进的状态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追赶跨越,努力把全年各项工作部署做细做实做成,书写新时代江东华章。

在工业经济方面,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做强江岭高新智造区江东区块,全力打造先进装备智造强镇。力争2022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70亿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以上。

在集体经济发展上,因地制宜探索江东走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三农”根基。聚焦“消薄”项目攻坚,加快推进村级异地物业联建、下叶村和芦村村级物业等“消薄”项目建成出租,积极谋划贾村物业、老粮站等新项目开工建设,力争2022年17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0万元以上,实现100万元以上5个。

在集镇建设上,继续围绕“五美”总目标和“十个一”基本要求,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着力实现“智造高地、水润江东”的目标愿景。围绕“一心三化九场景”理念,规划横店社区、雅湖村和上王村未来社区建设,打造生态、生产、生活共同体。

在民生实事方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升江东实验小学“日新”校园文化品牌,创建省级现代化学校,办让人民满意的学校。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尽早推动卫生院迁建地块的落实。把解决农民建房作为共同富裕的突破口,合理规划村庄布局以及生产生活空间布局。

不久的将来,一个设施功能更“全”、个性特色更“浓”、内生动力更“强”、乡容镇貌更“靓”、常态治理更“实”、百姓获得感更“多”的新时代“工业特色型”美丽江东,将展现在世人面前。(本稿图片由张拉静摄)

640.webp

640.webp (3)

640.webp (2)

640.webp (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