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访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 赢得民心、赢得时代的成功秘诀

2021-07-05 13:32     上观

为救亡图存拯救民众而生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精神中提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哪些史实可以印证?

严爱云:中国共产党是为国家救亡图存、拯救民众于水火而生。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纲领、章程、决议中。1920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拟定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一大通过的党纲,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考察中国社会实际,明确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实行社会革命。二大通过的首部党章宣布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针对中国农业大国的国情,四大提出工农联盟问题。正因为我们党区别于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为最大多数人谋福利,才能扎根于中国人民之中,赢得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运动实践中。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政党,其早期成员大多家境良好、受教育程度高,却立志为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劳苦大众服务,千方百计唤醒无产阶级为改变自身命运而奋斗。1920年5月1日,陈独秀等组织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上海各行业5000多工人参加集会并喊出“劳工万岁”的口号。1921年8月,党正式成立不到一个月,就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建党先驱们深入了解普通民众疾苦,真正同广大民众站在一起,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马克思主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正因为我们党为最底层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才能唤起工农千百万跟党走。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自我革命中。建党先驱们认识到,要取得革命胜利,非有强大的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指挥者不可。从建党之初,就致力于建设一个由有着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无产阶级政党。

先驱们为信仰甘于奉献甚至牺牲宝贵生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激励前进的根本动力

记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上看,“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如何引领共产党人从胜利走向胜利?

严爱云: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党为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仰的价值体现。无论是当年腥风血雨中的披荆斩棘,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的改天换地,还是改革开放时期的攻坚克难,再到新时代的勇往直前,一代代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无产阶级政党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始终遵循的宗旨、方向和目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正如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凝心聚魂的目标导向。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在初心使命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建党百年的历史实践证明,“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并最终赢得民心、赢得时代的成功秘诀。唯有如此,才能在旧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长期斗争和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才能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时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也才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执政考验,推动我们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动员力感召力向心力的源头

记者:坚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开启新征程有什么意义?

严爱云:百年来,致力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强大动员力和感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源头。

开启新的百年,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以民心向背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衡量准绳,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历史已经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即使遭遇极端困境也能发展壮大,即使濒临绝境也能突出重围,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顿逆境也能毅然奋起,带领中国人民,抵达胜利成功的彼岸。

记者:如何贯彻好“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严爱云:百年以来,我们党不懈奋斗、积极进取,走过万水千山,创造辉煌历史伟业,铸就绵延不绝的精神谱系。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要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落到实处,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为人民谋求美好生活的光荣与梦想,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凝心聚力,坚毅前行,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编:倪珺】
原标题:访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 赢得民心、赢得时代的成功秘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