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城区治理的热点难点,也是依法治区着力点

——访黄浦区委书记杲云
2020-09-21 15:16     解放日报

记者: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黄浦区一直努力成为上海综合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区之一,也在大力创建上海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黄浦区的法治工作主要从哪些方面来营造营商环境?

杲云: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法治环境好不好。今年1月1日起,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黄浦区以此为契机,积极为各类企业在黄浦区投资兴业、发展壮大创造最优越的条件、营造最优良的环境。进一步打响“一网通办”品牌,推动行政审批业务流程环节的更新再造,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外商投资法强调内外资平等,要公平对待,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监管标准等方面,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重拳整治各类假冒伪劣,让拥有领先成果、技术专长和知名品牌的企业来黄浦区安心落户、放心发展。

今年碰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一些市场经济活动受到了影响。黄浦区聚焦企业迫切需求,通过全方位的法律保障,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比如,针对因疫情影响可能产生的一些企业履约能力下降、对外贸易纠纷等问题,组织了专门力量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恢复生产。区司法局搭建了法律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合同违约等问题;对于劳动纠纷问题,区人社局等职能部门和各级工会积极做好矛盾调处、争议仲裁和集体协商等工作,确保公平合理、劳资两利;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各街道主动联系对接区内企业,问需求、听建议、送法律、送平安,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记者:这几年,黄浦区形成了“拆违十条”“共享单车33条”、小型住宿综合治理“七步工作法”等品牌案例,解决了不少社会治理难题,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黄浦区还在进行哪些新探索?

杲云:的确,近年,在法治社会建设方面,黄浦区着力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样本,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我们要继续加快探索步伐,尤其是关注城区治理中的新情况、新事物和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分析矛盾和症结,提出应对和破解的法律之策。依法治区的落脚点是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黄浦区的法治社会建设将在两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在创新法治实践、打造法治品牌上持续用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我们鼓励各街道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实践探索,形成一批新的法治建设优秀案例,从而不断擦亮法治黄浦的工作品牌。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共治和群众自治,构建法治化、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发动党员骨干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建设、邻里矛盾调处、居民情绪疏导等。二是在提升普法效果、培育法治氛围上持续用力,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坚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法治故事”,督促执法人员履职尽责,通过和群众面对面的沟通进行释法说理、精准普法,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我们要持续推动司法公信力提升。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我们将巩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成果,全面提升司法工作质量。包括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优化司法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努力构建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体系。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着力提升审判、执行、检察、诉讼监督等各项工作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高司法权威性和公信力。要完善行政公益诉讼制度,逐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推动诉前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为国家和公众利益筑牢防护堤坝。要深化阳光司法、智慧司法建设,有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高司法工作的效率和精准性,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完善司法便民措施。

(唐烨)

【责编:倪珺】
原标题:城区治理的热点难点,也是依法治区着力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