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浙江磐安: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山乡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0-09-17 10: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9152325383

磐安县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部署“最多跑一次”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村民也可以像市民一样享受‘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利和民生福祉。”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据悉,从今年3月底开始,方前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出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村干部办理村级事项像企业、个人办事一样方便。

微信图片_202009152325381

方前镇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总流程图。

解题村干部难办“公家事”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来,各地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但是在村级事项办理上,仍然存在“多次跑”“多地跑”问题。

交通条件的改善,通讯方式的普及,当地的驻村干部从“驻村”变成了“联系村”,深入群众、深入村干部之中、为村里谋划项目少了,与党员干部一起拼搏奋斗少了,成了转发上级通知、传达上级工作任务的“二传手”。村里的工作经常出现“跑三五次是常态,跑十多次也不奇怪”的状况。

为了解决这种情况,方前镇推出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建立“一名办事员、一幅流程图、一个事项包、一份责任书、一张评议表”“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驻村干部“驻村全权代表,驻镇办事专员”职责定位,以更好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谋划、主动参与、主动管理村级事项,通过驻村干部主动对接各分管线领导和科室,有效形成工作互动,让驻村干部成为村级事项全闭环管理中的关键人物。

微信图片_202009152325382

进村入户,走访调研。

村民同享“最多跑一次”福祉

方前镇按照“涉及村民民生事项优先、项目发展带动能力强优先”原则,制定《方前镇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手册》,从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施工监管到工程验收、资金结算支付全过程,逐项画出流程图,村干部可按图索骥,简单明了。

首批14项,第二批18项,32个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还把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五个涉及村民个人的需村级组织报批审核的事项也列入村级事项。镇党委政府与各驻村干部、村干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签订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责任书,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要求。镇纪委、督查办适时开展监督检查。8月14日,镇党委专门组织镇村干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组成评议团,对镇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履职情况开展评议,大家一致认为认为开展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村干部办事流程清晰方便了。

变“二传手”为“一手办”

方前镇从增强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促进干部成长,更好适应管理新常态着手,推行驻村干部“周三下村日”制度,驻村干部每周三雷打不动下村,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变“二传手”为“一手办”,有力推动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

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与县机关部门“即时受理,限时办结”工作机制无缝对接,让村干部办理村级事项零跑动。

方前镇石上村上山头自然村是集体经济薄弱的山区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村干部心里的头等大事。驻村干部杨卫与村干部们经过多次深入讨论分析,把盘活村集体千亩山林资源,招引业主发展林业基地作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当一位义乌客商有意来上山头投资建设香榧基地时,面对林地流转、林权资源交易审批等难题,经过方前镇与县相关部门沟通,县自然资源局及时派出工作人员,上门现场指导和服务,在短短一周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在县林权交易中心完成项目交易。

微信图片_20200915232538

工作部署会现场。

全闭环带来高效能

方前镇推出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建立镇村级事项办理流程全闭环工作机制。驻村干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参与村级事项管理,主动与村干部一道加快推进村级项目建设,帮助村里对接县机关部门和镇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对每一个环节做好指导监督,村干部工作做到位了,方同意签字。

让驻村干部在村干部和群众中的威信更高,在村庄事务中的话语权更大。让村干部避免因不懂工作程序、工作流程出现违规,大大减轻了村干部的压力。

针对前段时期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运行中发现的干部“职权责”不清,流程有些繁琐等问题,方前镇理清“职权责”边界,明晰驻村干部、分管科室干部以及分管线领导的工作职责,在不违背上级政策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对流程进一步优化再造。在项目资金拨付时,由驻村干部审核签字确认后,提交三资中心分管领导直接审批拨付,项目分管领导签字前移到项目验收环节,项目招投标资料审核则前移到招投标环节进行。

陈一波介绍,截止目前,方前镇今年各村191个创业承诺项目,平均形象进度达到85%。四协村一事一议项目联村游步道建设工程从立项到招投标,在驻村干部的指导下,一项不落。村书记、主任、村监会主任等3位主职干部自工程开工以来每天都在施工现场督促项目进度和质量,仅用一个半月完成约5公里游步道路基工程。在此次巡察中,方前镇各村未发现因程序不到位产生的违规问题。

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提升干部服务能力的平台。方前镇专门组织开展《国土资源法》《城乡规划法》《招投标管理办法》等涉农服务常用知识学习,提升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以更好地掌握工作流程和环节,在镇干部的精心指导下,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历练。如今,谈起项目建设流程,村主职干部各个都能说出“一二三四”。

自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推行以来,该镇的村级事项流程更加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村干部之间少了许多猜忌,也更加团结了,能更专心地做村里的事,村级项目资金结算更加顺畅,有力推进了清廉村居建设,今年以来未发生一起反映村干部项目招投标方面的信访。

磐安县委书记王志强表示,村级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乡镇与机关部门之间的“即时办理、限时办结”无缝对接,有力推进了全域“最多跑一次”。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