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访谈

金华开发区数据助复工复产加速度,律法助征迁更和谐

——访金华开发区西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杰
2020-04-16 16: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0416105051

陈杰对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管控情况进行调研。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俞萍

“公职律师执照、社会工作师执照、统计师职称”,这是金华开发区西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杰在职业生涯中因工作岗位调动而给自己配的“装备”。在陈杰看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后面应该还有一句话,“干专业的事就成为专业的人”,而基层干部的担当作为更需要以足够的专业能力为底气。

复工复产,借数据跑出加速度

2018年,陈杰到西关街道分管经统工作。该街道辖内共有近两千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70多家,聚集了金华开发区80%以上的规上数字企业、70%以上的服务业、60%左右的商贸零售业等。街道的经统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人手却相对紧张,对此,陈杰的应对之道是用好数据、用活数据。

全面复工复产后,金华市“颗粒归仓”统计行动和“四上”企业入库工作也于前段时间被提上日程。工作部署后短短半月内,西关街道就率先筛选出了11家有望“小升规”企业,并列入复工复产优质培育企业名录,完成了全年任务量的1/4,进度走在全市前列。

这一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此前陈杰让街道经统中心在企业复工复产摸排表格中增加了两个“自选动作”——要求企业上报2019年产值和2020年1-2月受疫情影响情况,并对这两个选项单独做了数据报表。

在此次复工复产中,西关街道的另一个数据同样亮眼:一季度工业总产值0.43亿元,同比逆势增长7.8%。“疫情中,我们平时跑得多、‘人头熟’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很多企业愿意相信我们。”陈杰说,尽管活多人少,但他坚持要求工作人员密切联系企业,除了日常的微信群沟通,每家企业一年上门三四次打底。从正月初二开始上班到现在,陈杰只调休了一天,每晚八九点钟下班算是早的。

新德集团有限公司原本主营女装、内衣、皮革等服饰出口,产销一体,外贸渠道完善。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外贸业务受影响较大。2月9日,陈杰走访时了解情况后,建议公司利用现有设备改做防护服,并适当投产口罩,转向防疫物资出口。目前,该公司已获得二类医疗器械、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资质,产销两旺。走访北大科技园后,政企双方整合了各自手上的招商资源和政策,约定接下来互通有无,合力招商,着力招优引强……

微信截图_20200416105104

陈杰进村入户做好村民工作。

征迁改造,以律法助推和谐及进度

3月19日,山嘴头区块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迁启动签约,陈杰带队的征迁四组负责染整厂宿舍30户居民的征迁工作。3月30日,该组最后一户征迁户签字,征迁四组成为了最早完成100%签约的组别。在此前该区块集体土地上的房屋征迁工作中,陈杰负责的工作组也是进度最快的。

将法律知识应用于征迁工作,既可以保障被征迁户的合法权益,也可以促进征迁工作依法高效开展。在山嘴头区块的征迁过程中,陈杰的公职律师执照恰好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有一户因户主已去世,其家人因涉及遗产继承问题而迟迟不签约。如果走公证调解途径,将支付每平方米50元左右的公证费用。作为开发区唯一一名公职律师,陈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议选择人民调解方式,并安排街道“老娘舅”介入调解,既解决了户主的遗产继承问题,又为其家人节省了一笔公证费用,彻底消除了他们的顾虑。

有一户主常年在外经商,回金一趟不方便,按规定,房屋评估报告必须在三个工作日之内送达。经户主同意后,陈杰和组员到公证处请公证人员作证,用微信发送电子版评估报告,顺利解决了这个原本可能要不定期拖延的户头。

处理民生事件时,陈杰始终坚持走柔性路线。此次征迁也曾引起部分居民的不理解和对立情绪,陈杰坚持一个个上门、一个个谈,逐个击破。他曾带领征迁组工作人员,晚饭后就到户主家做动员、分析利弊,一直谈到次日凌晨一两点。在别的组签约率还在10%~20%时,他们貌似不动声色,已经签掉了一半。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