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改动态

上海发改委: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上涨势头初抑制,下阶段稳房价仍有压力

2021-07-30 14:35     上观新闻

7月28日下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了上海市发改委主任华源作的关于上海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持续恢复、韧性增强,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过半”,成绩来之不易。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0102.5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4.8%,同比增速与全国持平。但同时,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基础仍需巩固,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不懈努力。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好于预期,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5%;服务业继续稳定恢复,其中人员聚集型服务行业加快恢复,住宿餐饮消费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上半年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54%,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消费增长继续好于全国,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外贸进出口增长韧性较强,利用外资规模创新高;重大战略全力落实,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就业物价保持平稳,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报告提到,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实体经济仍面临较多困难。受疫情影响国际航运物流成本屡创新高,主干航线运价普遍比以往正常运价上涨2-3倍,集装箱“一箱难求”。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部分外贸出口企业面临汇兑损失。缺芯、缺单、缺工制约部分行业发展。依赖于全球化供应链的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缺芯问题短期内难以缓解。稳房价仍需持续用力,调控成效逐步显现,上半年全市市场化新建商品房、二手存量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回落,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上涨势头得到初步抑制。但同时,购房需求较旺盛,供求矛盾仍较突出,下阶段稳房价仍面临不少压力。

华源表示,下半年将狠抓重大战略快落地、狠抓重点产业增动能、狠抓投资消费扩内需、狠抓重点企业稳外需、狠抓城市数字化转型、狠抓新城建设加速度、狠抓重点民生增福祉、狠抓城市治理保安全。(王海燕)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发改委:上半年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上涨势头初抑制,下阶段稳房价仍有压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