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改动态

国家发改委:到2035年,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

2020-06-09 23:48     上观新闻

在6月8日国新办召开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的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总体方案》的推进实施可以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现在到2025年主要是打基础、做准备。第二个阶段,从现在到2035年,主要是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

林念修介绍,到2025年主要任务是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能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为全面封关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到2035年,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基本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林念修将《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6+1+4”。“6”就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1”就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突出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的基础,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4”就是要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发布会上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做了具体介绍。

在贸易自由便利方面,对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对服务贸易,将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一系列政策举措。沈晓明表示,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没有进口关税了。在全岛封关前,也设定了生产资料、原辅料、交通工具、岛内居民的消费品四类物品,通过清单管理免关税。他举例称,进口游艇税收成本约降低38%,原本1000万进口一条游艇,需要交380万的税,但如果在海南购买,比其他地方购买节省380万。

在投资自由便利方面,实行 “非禁即入”制,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市场准入,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的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开展业务。政府的备案受理机构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来履行监管义务,对于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自贸区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限制和禁止的条款。对于自贸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我们将支持他们通过境外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另外,如果他从事的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我们鼓励的领域,他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

在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方面,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在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方面,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打造人才聚集的高地。在运输往来自由便利方面,实行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在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方面,要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沈晓明表示,从现在到2025年,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所得税。如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运行的鼓励类的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将免征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他还表示,将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经济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制定实施有效措施,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公共卫生、生态等领域的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余晨扬)

【责编:倪珺】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到2035年,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