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嵊州香榧搭上电商快车,“致富果”丰产更丰收

2020-12-07 09: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360se_picture (1)

嵊州香榧筛选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一赞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2月5日,2020中国(嵊州)香榧节在嵊州中国越剧艺术城举办,一年一届的嵊州香榧大赛也同期举行。

嵊州香榧产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嵊州榧农最为高兴的一年,家家户户都增产增收,丰产更丰收。榧农们把香榧亲切的称之为“致富果”,一些香榧主产区的榧农从从四面八方来到香榧节活动现场,庆祝香榧丰收。

据了解,香榧生长成熟期为三年:第一年五月开花;第二年五月又开一批花,结一批果;第三年开花结果之后,第一年开花结的果实于处暑成熟。花期4月中、下旬,果熟翌年9月,其果实一簇一簇地长在枝条上,素有“三代果”之称,一棵树上,往往一年果、两年果同时存在。香榧的果实为坚果,营养价值极高,故而有干果中的“香妃”之美誉。说到香榧中的果品,尤以浙江嵊州为之最。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嵊州四面环山,四季分明,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夏长、春秋短,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是种植香榧的天然宝地,也是香榧的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

据了解,嵊州已有1300多年的香榧栽培历史,现拥有古香榧树群上百个,其中树龄百年以上香榧古树近3万株,五百年以上的3000株,千年以上的100多株。

2002年12月,嵊州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中国香榧之乡”,以嵊州有古香榧群落上百个的“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8年9月5日,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准对“嵊州香榧”区域品牌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嵊州重视香榧产业发展。经过20年的培育发展,全市香榧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现有香榧面积13万余亩。随着投产面积的不断扩大,香榧产量快速增长。据嵊州香榧产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8年香榧干果产量1800吨,2019年达2300吨,2020年已达6000吨以上。

今年嵊州香榧普遍获得高产,总数达到6000吨。嵊州谷来香榧主产区的吕岙、郑家坞、榆树3个村香榧产量达到2000多吨,接近去年全年嵊州香榧的总量。一般来说,香榧在每年的元旦过后到春节期间是销售的旺季,而今年出现了提前热销的情况。从9月底开始,天天都是销售旺季,不到2个月时间,销售香榧的总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

在香榧的销售过程中,也搭上了“电商”快车。据了解,在嵊州,电商销售异军突起,香榧在多个平台热销,带动了销售量。在电商驱动下,香榧销售从原来的江浙一带,遍及内蒙、新疆、四川等20多个省市。以嵊州市谷来镇为例,经过近两年的培育,榧农突破了传统的销售方式,今年电商销售成为了主力军,全镇2500吨香榧有一半以上以电商销售为主。(本稿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嵊州市委宣传部提供,周建仕摄)

嵊州香榧成为当地的富民特色农产品。沈贞海 摄

嵊州香榧。记者沈贞海摄

嵊州香榧成为当地的富民特色农产品。记者沈贞海摄

微信图片_20201206155904

360se_picture

嵊州香榧。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