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首发经济提升“上海购物”含金量

2020-05-06 11:13     上观新闻

昨天,“五五购物节·全球新品首发季”正式开启,未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将有超过40家企业、94个国际国内品牌、超过110场新品首发活动在申城轮番上演,活动今后将每年固定举办。

新品首发是驱动消费的重要引擎。全球第一大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对记者说:“‘首发经济’的产业链很长,能够使上海这座城市集聚各类高端要素,形成集新品发布、展示、推广、交易、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带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提升消费领域的定价权和话语权,从而让‘上海购物’品牌的含金量更高。”

提升辨识度和吸引力

去年11月15日,一场销售热潮在恒隆广场涌现。巴黎世家、卡地亚、思琳、迪奥、蒂芙尼等40余家品牌商,当天集中推出一系列首发和限量版产品,短短5小时的销售额相当于平时一周。

首发和限量版产品,对于新生代消费群体而言,意味着酷、帅和回头率。一个“小鹿纯子”的发型,一副《大西洋底来的人》的“麦克镜”,在上世纪80年代能让年轻人为之痴迷,而如今,新生代消费群体不喜跟风,强调“我就喜欢”。新品首发,倘若还是“全球首发”“限量版”级别,无疑最合他们胃口。

新品首发,对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意义则更为深远。昔日城市与城市、商厦与商厦之间竞争的关键词是“有没有”。如今,商品已极大丰富,竞争成败关键,往往在于新品首发的数量与能级,如此,城市才有足够的辨识度和吸引力。上海能否比肩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世界级消费城市,要看它能否满足本地消费,更重要的是能否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时尚达人来此“买买买”。

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表示,开放是上海最大的优势,上海大力发展“首发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土壤。上海目前已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2019年上海新进首店986家,较2018年增加151家,平均每天新增2.7家;在沪举行全国首发活动的国际国内品牌超过4500个,位居全国首位。上海口岸进口服装、化妆品、汽车分别占到全国的70%、47%和36%。上海全球零售商集聚度已经位居全球城市第二,世界知名高端品牌集聚度超过90%。中华老字号品牌180家,也居全国首位。

“三进一上”优化生态

2018年6月,上海正式宣布启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两年来,得物、有货、全球潮流嘉年华、时装周、高定周、设计大赛、设计展等一批线上线下首发平台,徐汇滨江、船厂1862等一批高品质的首发地标不断优化,为上海“首发经济”步入快车道不断赋能。

“首发经济”进展场。两年一度的上海车展,已成为全球大牌车企特别是造车新势力新品首发的主阵地。万众瞩目的首届进博会,有超过5000件展品在中国市场首秀,其中不少是首次来到亚洲。第二届进博会,新品首发数量与能级都超过首届。今年4月,第三届进博会朋友圈又添“大咖级”新展商——全球领先的精品工业集团历峰集团。它一举拿下500多平方米展览净面积,主题“匠心与创新”,将携4大板块13个品牌的首发新品亮相。

“首发经济”进秀场。不首发、无时尚。两年来,一批高能级的大秀活动纷至沓来,让全球时尚达人的目光聚焦上海。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品牌,蔻驰、路易威登、香奈儿、普拉达等,开始离开其品牌诞生地,相继来到上海举办大秀,首发全球新品。上海时装周经过15年的培育,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大时装周,全年发布规模近200场,堪称“亚洲最大原创设计品牌订货季”。

“首发经济”进商场。“首发”与“首店”互为产业链的上下游。上海“首店经济”领跑全国,今年一季度,即便遭遇疫情,仍有61个首店逆势开张,更有100多家首店已经围挡或者已经签约。期间,上海“首店经济”密度最高的黄浦、静安、浦东、徐汇被市政府确立为“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上海世茂广场、新天地广场等被确立为“十大新品首发地”。市区联手,勾画出“首发经济”“首店经济”的“同心圆”。

而电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能为首发经济创造新场景,激发新需求。上海这座新零售的“试验田”和“竞技场”,正为“首发经济”打造线上新闭环。疫情期间,为了让“首发经济”不断链,3月24日,2020秋冬上海时装周联手天猫打造首个“云上时装周”。4月27日,上海时装周旗下MODE上海服装服饰展又开启“云订货”,来自全国各地的买手竖起大拇指:“时尚产业也要‘春耕’,MODE展再不启动,就会错过今年的秋冬订货季,品牌下一季有无新品可发之虞。”

要走“新”更要走“心”

为期一个月的“全球新品首发季”期间,路威酩轩集团将带来包括路易威登新款手袋等在内的多款新品,其中不乏全球首发的重量级活动。吴越说:“作为一家消费品企业,新品首发是常态,但参加本次‘全球新品首发季’却又不同寻常。疫情让我们这样的全球企业更加认识到世界是一个‘地球村’,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所以,我们的新品首发,既要走‘新’,更要走‘心’。”

打开心灵之窗,记者看到,路威酩轩集团此次带来的新品,注入了更多“心元素”:一款作为首发新品的“夏桐”气泡酒,粉色外包装印上了朵朵樱花图案以及“解封的城,不变的爱”等字样。“为重聚举杯”是路威酩轩集团为旗下“夏桐”“酩悦”“轩尼诗”等品牌新注入的语境。而另一款“娇兰”帝皇蜂姿复原蜜,原料取自来自乌埃桑岛黑蜂生产的蜂皇浆和蜂蜜,“在‘娇兰’品牌的新品首发活动上,品牌团队会通过专门的创意,启发受众一起‘寻蜜’,让大家把目光投注到生态环境和生态链的建设中。”

而对于政府来说,走“新”更走“心”意味着需提供更多的优质政策制度供给,呵护“首发经济”一路走好。华源表示,“目前黄浦、徐汇、普陀等区已经出台‘首发经济’支持政策。市商务委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为品牌新品首发、首店入驻提供更有利的支持政策。同时,还将支持首发经济行业组织建设,促进首发经济健康发展。”据悉,未来上海还将在加强部门协同方面有所突破。例如,将新品首发和首店旗舰店品牌列入“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提升新品通关速度,推广进口商品检验结果采信制度;对在沪首发的进口服装新品,试点开展安全风险海外预评价工作;为新品首发品牌提供便捷高效的专利、商标注册申请和质押登记服务等。(吴卫群)

【责编:倪珺】
原标题:首发经济提升“上海购物”含金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