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电网完成浙江省首次“无人机+带你飞”500千伏线路消缺作业

2023-03-16 14: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3031514220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汪明轩、许雅琪、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3月14日,在500千伏双兰线2#塔,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蒋卫东带电作业特战班浙江省首次应用“无人机+带你飞”技术,开展500千伏输电线路整串绝缘子带电更换任务,保障了金华地区电力供应的稳定可靠。

所谓“无人机+带你飞”作业方法,是指等电位电工和地电位电工分别在无人机的配合下搭载“带你飞”装置到达绝缘子串上下两端后,在地面人员的配合下更换整串复合绝缘子。整个操作过程需要作业人员密切配合、上下呼应,做到有条不紊,将绝缘子串更换工作由原先的一个小时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据悉,在前期巡视作业中,该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发现该基铁塔存在A相大号侧绝缘子伞裙破损的严重缺陷,如不及时处理妥当,可能会影响线路供电安全。随后,蒋卫东带电作业特战班立即进行现场勘查,制定详细的带电作业方案以及现场安全措施,从分工、工器具准备等方面进行详细准备。

本次作业技术要求高、更换难度大,需要地面和高空两组人员协同进行,高空作业人员合负责拆装绝缘子,地面人员负责传递工器具、运送绝缘子。完成任务后,刚返回地面的朱凯表示,“在保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塔上作业人员也可以通过电动升降装置上下塔,开创了带电作业新模式。”

“该创新方式的运用实现作业全程无人登塔,减轻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显著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为公司稳定生产夯实了基础。”现场工作负责人、浙江省首席技师蒋卫东介绍道。

下一步,该公司蒋卫东带电作业特战班将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无人机+”在带电作业领域中的应用,不断提升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检修效率,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微信截图_2023031514223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