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第二十二届中国•兰溪黄大仙文化节开幕

2022-12-12 14: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12111649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童茜、郑露、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仙乡福地迎嘉朋,普济众生庆佳节。”12月10日,第22届中国•兰溪黄大仙文化节开幕。来自浙江省内各地的80余名道教信众慕名而来,感受大仙故里魅力。

据了解,本次文化节由兰溪市人民政府主办,兰溪市民宗局、文旅局、云山街道办事处承办,以“普济尚善共富先行”为主题,旨在以兰溪黄大仙故里为依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黄大仙文化内涵,加强全球黄大仙信众的联系,进一步擦亮“黄大仙故里——兰溪”文旅金名片,将兰溪打造成更具影响力的文化交流基地和世界黄大仙信众朝圣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兰溪篇章。

黄大仙是东晋道教人物,为人良谨,得道后普济劝善、救死扶伤,广受世人信仰和崇祀。2008年,“黄大仙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兰溪黄大仙宫入选金华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

兰溪是黄大仙的出生地,也是黄大仙文化发源地。兰溪积极将黄大仙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保留和建有黄大仙宫、二仙井、故居等名胜遗迹,每年吸引大批海内外游客前来朝圣、旅游。去年,兰溪增建“黄大仙文化公园”,进一步彰显黄大仙故里的文化地位。

“兰溪作为黄大仙故里,提出‘共富先行’主题是进一步发扬了黄大仙‘叱石成羊,点石成金’的财富文化和‘普济劝善,有求必应’的善美文化。”金华山文化研究院院长施怀德表示,接下来将拟以组建“世界黄大仙文化联盟”为抓手,让黄大仙文化助力实现精神共富共美共享。

在开幕式上,兰溪市人民政府向相关单位赠予《赤松黄大仙诗词选辑》,丰富对黄大仙文化及其现象的认知和理解。开幕式结束后,黄大仙宫还举行了撞钟祈福仪式、祈福法会、义诊等活动。当天下午,通过研讨会和实地参观,受邀嘉宾深入探讨黄大仙普济劝善精神对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进一步感受兰溪的文化底蕴,增强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微信截图_20221211164833

微信截图_2022121116480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