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微改造 精提升”浙江嵊州下王镇入镇“门面”焕然一新

2022-12-02 11: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212011703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俞其军、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日前,浙江嵊州下王镇小溪村入镇口新建成了一条漂亮的鱼鳞坝,清澈的水流从鱼鳞坝潺潺而下,形成一幅别具一格的溪水田园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和小溪村一样,今年以来,通往嵊州下王镇的几个入镇口的村庄都有了特色性的地理标志,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下王地处山区,树木茂盛,群山起伏,旅游资源类型丰富。一直以来,下王镇以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山区样板乡镇为目标,利用当地生态自然源,挖掘各村特色亮点,做深做透山水文章,塑造差异化空间节点。今年以来,该镇重点对入镇的几个节点进行微改造,以进一步提高下王镇的整体形象。

下王镇小溪和石溪两个村的入镇口原本是两处荒废的地方,零乱不一。为了提升入镇口的形象,镇政府投入一定的资金对几个节点进行微改造精提升。在下王小溪入镇口处修复河坝建起鱼鳞状的水坝的同时,还打造了一个文旅特色的大型LOGO。石溪村的玄武岩因长条状、节理面呈现六边形而获得游客的关注,该镇在石溪入镇口玄武岩石块处,制作了大型雕塑,游客可直观了解下王8个村的文旅景点引导。同时,在石溪入镇口处建立了一个可供游玩、观赏、休憩的生态景观公园。

位于下王的覆卮山风光独特,景色秀丽。前岗煇白茶、泉岗古村、千亩梯田等闻名遐尔。在打造入镇口景观的同时,下王镇汇绕“卮山”特色旅游图标用心打造 。在入镇口一处建成书卷状激光雕刻钢板图,描绘出“山”旁有景,景边有水的江南画卷。另外,下王镇的覆卮山因谢灵运携酒乘兴游览攀至山顶,“饮酒赋诗毕,覆卮于其上”而得名。下王镇入镇口一处设置了以“古时游谢•灵动下王”为主题的景观墙栏,突出谢灵运文化在下王镇文旅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让人过目不忘。

微改造、精提升,使得下王入镇口的地理环境焕然一新,各村的亮点景观越发醒目,从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据了解,今年以来到下王镇游玩人数较去年多5万人次。游客的增加又激发了各村深度开发旅游的热情。位于覆卮山山腰的泉岗古村结合茶文化传承与发扬,开展古台门、古祠堂、古民居的整村闲置资源激活,总体激活面积达12000平方米以上。其中,2200平方米的原泉岗丝织厂用房已改建为茶文化体验基地和茶叶展卖馆,3000平方米俞丹屏故居重建为历史文化游览点,吸引游客前来。

微信截图_20221201170407

微信截图_20221201170436

微信截图_20221201170503

微信截图_2022120117053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