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石门村有个森林营地:游客搭起帐篷放飞身心,村民参与乡村振兴齐奔“共富”

2022-11-21 11: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111911035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建林、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这段时间以来,在浙江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石门村的帐篷营地——“趣野集·三青森林营地”颇受当地市民及周边城市市民的喜爱,成为许多市民周末携同家人朋友放松身心的“网红打卡点”。许多市民结伴来这里给心灵放个假,躲到帐篷里喝茶聊天,其乐融融,而且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内周边游成为金华市民假日出行首选。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每逢假期和周末,朋友圈有一道“风景”特别火,就是露营游。有网友戏称,只要有草的平地,说不定就会有一顶帐篷,更有放松身心的一大家子。而位于石门村的这处“趣野集·三青森林营地”,则契合了市民朋友放松身心所需:晴天,蓝天白云溪水草地美食;雨天,则听风观雨煮茶会友……

而“趣野集·三青森林营地”却来自于一次年轻人的挖笋。负责人施界告诉记者,年初跟朋友到石门村的山林里挖笋、采摘野菜,聊起石门村的经济情况,看到这几年村里经济虽然发展了,但是还有很多需要我们年轻人来推动的地方,例如:没有快递驿站,没有奶茶,没有咖啡,没有小食店,村上没有年轻人。

“但是石门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所在。于是我们下定决心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也希望能够带动村民共富。”施界和他的伙伴们信心满满。

经过近半个多月的调研后,他们最终选择了露营基地的方式,最符合村上人流带动的标准。于是,他们说干就干。从6月底开始挖机进场施工,到项目开业仅用了两个半月时间,村上的村民一直见证并参与露营基地从0到1的建设,看着营地由荒野山林到公园的蜕变,心里都是充满喜悦的。

据了解,趣野集·三青森林营地位于金华秋滨街道二环南路石门村清塘水库旁,项目占地37亩,三面临清塘水库,水库面积1500亩。营地主要以户外放松休闲为主,没有过多的娱乐项目,但在这里能感觉到大自然给予的平和舒适感。在营地能听到小溪流淌的潺潺水声,雨天也能品茶听雨。

“目前,我们项目90%的劳动力都来自于村上,希望通过项目的发展把更多年轻人吸引回村创业,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也能带动就业。”施界说,项目有了流量,也可以做农特产品,例如径山茶、桂花糕、茶点等。

“露营基地只是我们目前的载体之一。东南有石门农场,南有南山漫道,西南有长山乡,西有清塘水库,有着独特的地理和风景资源优势。如果形成文旅产业规模化,还能以二环南路石门村口作为旅游集散中心,打造成未来江浙沪游客的身心栖息地。”施界如是而言。

微信图片_20221119111252

微信图片_20221119110354

微信图片_20221119110355

微信图片_202211191103551

微信图片_20221119110355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