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增绿更添彩”金华婺城区将新建10座“口袋公园”

2022-05-11 11: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5101905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蔡君楠、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2022年,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新建10座“口袋公园”,目前,9座已开工建设,整体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

据了解,今年新建的“口袋公园”涉及多个乡镇(街道),分别是双龙北街与解放西路交叉口口袋公园、凤山街劳动路口袋公园、东市街通园路交叉路口口袋公园、通济桥东侧盛世天城绿化口袋公园、东市北街环城北路口口袋公园、通园溪滨水绿地口袋公园、明月街明月京华口袋公园、金龙路与西二环南路交叉口袋公园、北二环路方井头村口袋公园、北二环路与九龙街交叉口口袋公园。

“目前,这些‘口袋公园’还不是正式命名,我们会在即将开放的时候根据公园的文化内涵、公园主题、地理位置等进行命名。”婺城区住建局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口袋公园”的建设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而是每一处“口袋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口袋公园”面积有大有小,功能也有不同,或是面向老年人的休憩区,或是面向家庭的“游乐园”,或是面向年轻人的“运动场”,每一个都经过一番精心设计。

“以金龙路与西二环南路交叉口的这一处‘口袋公园’为例,该口袋公园面积约6300平方米。该地块东侧有三棵大樟树,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保留这些大樟树,以此来传承一段周边居民共同的记忆,也增加居民游园时的归属感。同时,我们也将根据现有地形,打造一条游步道,并增加休憩场地以及植物景观,让大家坐得住、游得好、玩得开。”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在绿化配置上,“口袋公园”也不再是简单地“增绿”,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尽量选用“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飘香”的多种乔灌木,形成春季烂漫、夏季芬芳、秋季韵律、冬季劲翠的景观。在设计、建设中,“口袋公园”的休闲性、功能性更加凸显,健身设施、休闲步道、景观座椅、儿童设施等多种休闲设施的配备,让“口袋公园”与居民需求更加紧密贴合。

有些“口袋公园”还结合了部分城市功能。例如,东市北街环城北路口口袋公园以通过性功能与短暂休息功能为主,设置了部分停车位;凤山街劳动路口袋公园定位为童趣乐园,设置多功能复合长廊、沙坑、儿童活动场地、休憩座凳;双龙北街与解放西路交叉口口袋公园则在建设中融入足球与藤球的元素,营造亚运氛围等等。

近年来,婺城区以“聚焦群众需求、美化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为要求,通过留白增绿、见缝插绿等方式,不断缩小绿地服务半径,打造出一个个“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口袋公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助力“品质婺城”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510190501

微信图片_202205101905011

微信图片_202205101905011

微信图片_20220510190501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