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疫情就是冲锋号”金华交警铁骑筑起流动“平安墙”

2022-04-26 17: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426120456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傅琳、谢杨静、记者沈贞海

“对于我们这些奋战的各个战疫一线的警员们来说,是责任更是担当,有纪律也有服务,随时出战、实时响应、为民服务。”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警卫大队副教导员张陆俊告诉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在金华本次疫情中,张陆俊所在的金华交警铁骑队队员们放弃休息,主动请战,以其机动、灵活的特点,哪里需要,就会出现在哪里。

艰难之时方显勇毅

4月15日金华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路面增援巡逻路面的铁骑队员就地转岗,开始县域和高速服务点的24小时值守。在金华市本级金华东高速服务点,南到太阳岭北至郑宅村的4个县际服务点,充分发挥了“机动”“灵活”特点。截止到4月25日凌晨,铁骑直属分队21名队员共出动铁骑21辆车840人次,行程近万公里,值守1600余小时。

舍小家为大家:铁骑队员章鹏飞,大儿子5岁,5月初是妻子二胎的预产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章鹏飞日夜兼程连续奋战,4月23日下午,儿子发来视频:“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呀。”章鹏飞:“爸爸一直在努力,爸爸谢谢你和妈妈。”一段和妻儿的视频聊天,触动人心。章鹏飞觉得自己作为丈夫、父亲很不称职,但是工作需要,自己无怨无悔。

18天未回家与家人团聚:“疫情防控多在家,少出门,防护人人都做到,家园明天更美好……”铁骑队员叶志昂每天都是一个样,骑着摩托车一路宣传一路前往执勤卡点。自3月15日金华南站疫情开始,他就坚守在防疫第一线,至今已经18天未回家了,面对疫情,他用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交警风采。提及家人,叶志昂说“真的谢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是我最坚实的后盾。”

因公负伤还未痊愈,主动请缨坚守:铁骑队员王逸翔,去年8月在警务摩托车驾驶比武训练中脚掌粉碎性骨折,至今行走不便。当听到疫情防控指令时,严格落实值班备勤,迅速以“战疫者”姿态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卡点,忍者疼痛担负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铁骑队员王禹,兼顾单位工作之余,第一时间向社区报道,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工作。4月19日20时王禹结束了当天12小时的点位工作任务,回到小区继续当起了志愿者,配合开展通知核酸检测、为独居老人提供物资保障等工作,直至21日凌晨才休息。接连几天都是这样,哪里的工作需要人手,他就积极加入哪里。

心有群众,哪里都是一线

在办案区,他是审查者严格办理危险驾驶案件;在执勤点,他是指挥者指挥交通检查车辆;在社区,他是志愿者协助完成重点住户上门采样;无论在哪里,他都是一名心系群众的共产党员,金华交警机动警卫大队民警蒋皓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轮“4.15”疫情开始,蒋皓闻令而动,在完成危险驾驶案件办理之余,到一线增援暖心服务点和转运带道任务。4月19日晚,蒋皓去丈人家给5岁的女儿送奶粉的短短半小时中,丈人家列入封控区,并紧急封控。封控不封岗,蒋皓一秒不误,立即向社区党支部报到,穿上了志愿服,每日5点开始卡口值守、宣传疏导,6点到8点进楼协助做好红码人员核酸检测,8点后到村里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

在社区担当志愿者期间,蒋皓承包了村社中部分重点住户的暖心服务工作,10栋楼、25户、53人30男23女,其中3名小学生1名婴儿……蒋皓对情况了如指掌,每天上门采样、领送物资、政策宣讲、心理辅导,在交警工作之外守住了自己的阵地。截止25日发稿,已有52人顺利转码。正如蒋皓所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然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共产党人的使命,作为一名警察,更加要在这种危急时刻豁出一切,奉献自己的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危急时刻方显担当

“紧急通知:所有男性民警、男性辅警立刻返回单位整理执勤个人装备!”,随着工作群发出的一则通知,机动警卫大队民警姜健雄第一时间赶回大队,从4月15日起,姜健雄扎根单位开启了他的“白加黑”、“5加2”工作模式,在完成案件办理、增援暖心服务点任务的同时,他还主动请战增援重点区域。

4月22日,姜健雄的申请收到回复,他闻令而动,背起行囊立即前往一线封控区参加核酸样本、重点人员转运工作。期间,他住在几个平方的单位内部封控点,除了出任务基本不得离开房间,条件虽然简陋,他也不忘随时给自己充电,在闲暇之余,他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做好“三能”学习笔记,不断用“红船精神”充实自身。

姜健雄的儿子13个月,他妻子在单位家属群里开玩笑说:“一周没看见爸爸,下次再见该会走路了。”果不其然,23日晚上,“小雄”迈出人生第一步,虽然姜健雄却没能亲眼见证,但正如他自己所说,“现在正是需要我们交警能豁得出来的危急时刻,疫情防控重于一切,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这是党员的担当与使命。”

“抗疫情,我请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4月18日晚,在机动警卫大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10余名警员主动请战,自愿前往封控区,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第二天,就有5名队员站在了封控区抗疫第一线,用坚守、责任和担当聚集了逆行守护的力量。辅警李志龙在330国道郭塘村暖心服务点开展车辆检查工作,自4月19日起,检查过往车辆500余辆,他说“我的责任就是不让一丝风险从我的岗位流入。”辅警朱江浩是在办案区工作岗位上接到工作任务的,来不及回寝室取行李就地转岗紧急驰援虹戴公路,从放下鼠标到站在服务点挥出指挥手势,前后不到一小时。辅警王宗涛、刘强、吴泽阳轮班在主动请战到封控区,其中年龄最小的吴泽阳只有21岁,封控区接触到疫情案例几率大、风险高。提及父母,他说“我都没告诉家人我在封控区执勤,平时对他们陪伴本来就少,不想让他们担心。”

……这些都只是金华交警、金华公安民警的一个缩影。

“他们是普通人,也是别人的父亲、儿女,但因为他们是交警,所以必须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三能交警的忠诚与担当,全力守护着群众的出行安全。”金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警卫大队大队长、支部书记邵旭波表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