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肩上有责任,再危险、再累也要上 ”金华婺城党员干部一线战“疫”

2022-04-20 11: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郑书记,您怎么回来了?您应该好好在医院治疗,村里有我们呢!”“现在情况紧急,我是村里的第一责任人,这个时候必须守在村里!”

他,带病坚守在抗疫一线

这位带病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郑书记,是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王路荡村党支部书记郑妙青。前几天,她突感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因身体指标多项异常住院治疗。

刚刚住进医院的次日凌晨,郑妙青就收到了疫情防控紧急指令,白龙桥镇出现了混管阳性,王路荡村需立刻安排全员区域核酸检测。在这关键时刻缺席工作,住在医院的郑妙青内心焦急万分。

随着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公布,王路荡村出现多例阳性感染者,全村人员需要转运隔离,还在医院打着点滴的郑妙青再也躺不住了,毅然决定回村抗疫。

“肩上有责任,再危险也要上!”回村后,郑妙青立即投入到第一线,凡是跟抗疫有关的“大小事”,她都不敢有丝毫懈怠,细致安排、严格落实、仔细检查,做好全村人员排查、转运隔离引导登记、后勤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等她忙完躺下休息的时候,已是凌晨3点。

“一天之内完成所有人员转运隔离,我本以为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好在村民们非常配合防疫工作。”17日中午12点47分,随着最后两辆大巴车驶离,王路荡村2000多人顺利安全转移,只留下3位村干部、3位党员志愿者和驻村第一书记滕玉军坚守在村里,照顾因腿脚不便、生病卧床等原因居家隔离的35位老年人和残疾人士。

当记者联系到郑妙青时,已经是下午3点,此时她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两天下来也只休息了2个小时。居家隔离老人的日常用药保障,整村消杀工作,医疗废品处理等工作都需要她和村干部去组织落实。

“作为村支书,我要尽我所能守护好村民的健康。好在居家隔离老人吃饭不成问题,镇政府会负责配送一日三餐,物资可以得到基本保障。”郑妙青说。

疫情开始到现在这三天时间,对于郑妙青来说,是勇气与责任并行的三天,也是感动与感恩同在的三天,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画面多次令她眼眶湿润。

等到终于停下来了,郑妙青才得空考虑自身的健康问题。“现在医院肯定是回不去了,决定出院时就知道这一点,但是我必须回来,和村民们站在一起。”郑妙青告诉记者,这几天忙得把生病的事抛在了脑后,接下来一定听医嘱准时吃药、好好休息,“因为村里还有人等着我来守护!”

他,晕倒在抗疫一线

与郑妙青一样带病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婺城区新狮街道五旬社区党委书记诸葛宝成就是其中一位,他连轴转晕倒在防疫岗位,醒来后却说……

“我要求明天继续作战,继续进行核酸检测,社区不能没有我。”4月18日下午,这是在医院里的诸葛宝成接受了治疗,醒来后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成伟说的第一句话。没有第一时间询问自己的身体情况,脱口而出的依然是想要回去继续工作。

今年56岁的诸葛宝成是新狮街道玫瑰园社区的党委书记,同时是社区各个核酸点位的负责人。自4月15日晚上7点,诸葛宝成接到第二天将要开展婺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便紧急召集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开会并进行现场的布置。随着婺城区第二轮、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诸葛宝成更是连续三天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在一线奋斗,负责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流调、人员排查、全员核酸检测、从中高风险区返金人员的核查等工作。

虽然区、街道要求抗疫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休息,但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诸葛宝成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毅然决然地冲在一线。每天工作连轴转,其他同事忙到凌晨3点躺下休息,而诸葛宝成却依旧奋战直至天明。“我们虽然每天都很累,但是会休息几个小时,书记基本都不休息。”社区干部金苗苗说。

由于诸葛宝成有着丰富的征迁经验,自三月底开始便加入了车头社区征迁工作,成为了攻坚组的一员,多年的腿疾也因此复发,上下楼梯都是一瘸一拐。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他更是冲锋在前,总是咬咬牙说自己可以坚持。由于过于疲累,18日上午9时40分左右,诸葛宝成晕倒在自己的岗位上,新狮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成伟第一时间让人拨打急救电话,并安排一名党员志愿者陪同将其送往医院进行急救治疗。

“早上他老将身子靠在架子上,我劝他去休息一下他不愿意,没过多久就看到他晕倒了。”新狮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成伟与诸葛宝成同在玫瑰园小区广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位上,当天上午,当感觉到诸葛宝成情况有点不对劲时第一时间进行了关心。“这段时间他比较辛苦,晕倒的时候我既心疼又感慨。”陈成伟坦言道,社区是抗疫的重要战场,疫情面前,社区干部诸葛宝成完全展现了一名新狮铁军的素养,让人倍感敬佩,而他仅仅只是一个缩影。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了解到,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狮街道面临着每天10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工作量大、干部少,每位街道干部的任务极重,凌晨两点睡,早上五点起床继续工作,但大家都没有抱怨而是仍旧充满战斗力。

“苦一点压力大一点没事,成果做出来了百姓开心了我们就满足了。”许多干部经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他们说,李云龙式的团队是他们新狮铁军目标。

“新狮干部虽少但打造全市扛旗争先的精干团队,相信我们团结一心能够将这‘疫’战打赢!”陈成伟表示,目前,新狮街道上下60多名工作人员怀着必胜的信念,发扬优良作风,众志成城,奋战在抗疫一线,扎实做好村社封闭管理、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场地消杀及人员隔离等工作,誓夺抗疫全胜,守护保障辖区10多万百姓的健康。(张红星、戴增荣、张晓君、马弘、记者沈贞海)

20220418b3b301d2c146188f1d80734e21930118

640 (2)

640 (1)

64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