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底子清、信息准、去向明、可追溯”金华婺城“五色定位服务法”筑牢战疫防线

2022-04-07 12: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4062231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孙武斌、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铁路金华站是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旅客安全出行的呢?

4月5日,记者来到金华站出站票闸,只见旅客在闸内扫“金华防疫码”,通过检票闸后主动出示金华防疫码。第一道执勤人员对旅客进行初步分流,将红(黄)码、重点地区人员分流至专用通道进入留观区。第二道执勤人员对旅客实行“一人一道”仔细核验两码,智能闸机同步测温,检查无误后放行旅客进入采样区,旅客第一时间接受“来金落地检”,整个过程顺畅、高效、有序。

“根据目前防控要求和出站口现有布局,我们创新使用‘五色定位服务法’,即用五种颜色区分功能区,用字母和数字为工作人员定岗定责,精准管理。通过此法,分流重点地区旅客走专用通道和区域,避免与其他旅客交叉;同时,尽可能缩短出站时间,降低聚集风险,确保守好城市‘中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盛兴说。

据介绍,该服务法即绿色为闸机区,执勤人员引导旅客扫“金华防疫码”进行查验,并精准分流重点地区旅客走专用通道;黄色为采样区,为来金旅客提供“落地检”服务;蓝色为登记区,对分流进入留观区的重点旅客进行详细登记和签订《承诺书》;红色为留观区,引导重点旅客登记后接受抗原检测和单管核酸采样,随后进入相应留观室等待劝返发车或隔离点上门;白色为服务区,由24小时驻点干部为旅客提供咨询、转运、购票、就餐等全方位暖心服务,留观室内均提供免费食品、水、WIFI和电源,保障旅客休息需要。

“铁路金华站是来金返金人员入城的重要关口。”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建军告诉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压力加大,交通枢纽是疫情防控的“前哨”,区交通物流专班将进一步认真落实防控要求,严格查验,精准快捷,落实闭环,做到底子清、信息准、去向明、可追溯,筑牢交通防线。

微信图片_20220406223143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