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兰溪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迅速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2022-03-28 14:5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金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3月26日下午,金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640

会上,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王飞豹介绍疫情有关情况:

2022年3月26日10时40分,兰溪市在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毒初筛阳性人员。经金华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11时,经专家组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接到报告后,市、县两级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复采复核、隔离管控等应急措施。目前,该病例已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医学隔离治疗。

该病例为男性,暂住兰江街道彩虹城小区。兰溪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已发布该人员活动轨迹通告。截至3月26日15时,累计判定密切接触者108人,次密切接触者102人,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管控措施。目前,兰溪市已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已按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目前全国疫情处于攻坚阶段,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浙江省内多地多点发生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广大市民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要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不传谣、不信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管控措施。

当天的发布会上,发布人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640 (1)

问:疫情发生后,兰溪市如何做好属地管理,目前已采取哪些疫情管控措施?

兰溪市副市长单玲琳:兰溪市收到阳性报告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激活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加强属地管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主要是三方面工作:

一是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市、县两级流调专家全面排查该病例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深入调查感染源、传播链。经调查分析,该感染者轨迹已通过“兰溪发布”“兰精灵”客户端等官方平台向社会发布。正如王飞豹副书记介绍的,目前判定的108名密接人员和102名次密接人员,排查到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二是迅速划定“三区”管控。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省、市专家综合评估研判,将兰溪市兰江街道彩虹城3号楼划为封控区,将蕙兰路以东,夏荷路以北,彩虹路以西,创业大道以北,映月路以西,让塘下村以南,甬金金属厂区,以及彩虹路东侧农户建房地块1-14号划为管控区,将蕙兰路以东,秋菱路以南,元吉路以西,越中路以北,以及社山下自然村划为防范区。后续将根据流调排查结果,及时调整管控人员及区域范围。

三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根据分级分区情况,已组织650余名核酸采样人员、设置39个核酸采样台,在兰江街道范围内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截至3月26日13时47分,已累计采样2611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从严从紧从快抓好当前疫情处置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640 (2)

问:出现阳性感染者之后,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处置措施?

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王飞豹:下一步,金华市将按照疫情防控“七大机制”和应急处置“五快循环”的要求,全面排查风险,严格管控措施,实施闭环管理,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一是全力做好流调溯源。发挥公安与疾控协同机制,加大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排查力度,迅速隔离管控风险人群。希望公众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核酸筛查等措施,主动做好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二是全力做好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涉疫人员分级管控措施,坚决做到应隔尽隔,确保形成闭环。要严格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金返金人员、车辆的排查管控,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三是继续做好人物并防。对涉冷链、入境人员、快递等物品实行闭环管理,严格按规范频次、范围落实重点人员滚动核酸抽检工作。持续抓好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等各项工作。希望公众主动配合,落实好公共场所扫码、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做到加强预防早发现。

四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疫苗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尤其对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效果明显。希望广大市民主动做好全程接种、加强针接种,同时也要动员家里的老人积极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

640 (3)

问:出现阳性感染者后,部分群众对目前市场商品供应情况比较关注。请问兰溪社会生活必需品基本保障如何?

兰溪市商务局局长孙伟东:对于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兰溪市采取了多项措施,具体如下:

(一)立即启动应急保供措施。按照《兰溪市疫情防控应急保供方案》,明确货源储备、运输保障、物资供应、市场监测等工作,有序做好市场保供。

(二)加大货源组织力度。紧盯重点保供骨干企业,动态掌握库存、交易情况、价格情况,协调企业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库存、调运及销售工作,充分保障市场需求。截至3月26日11时,全市成品粮库存和储备可供全市食用151天;食用油库存和储备可供全市食用34天;食用盐库存和储备可供全市食用47天。目前各大商超供应充足。

(三)全力保障销售正常。兰溪市对全市大型商超进行督导,要求加大配货量,提高供应能力,保证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从实地查看的情况看,目前商超内米面油齐全,价格平稳,销售正常。对肉类、蔬菜等商品我们加强了调拨保供力度。同时,联华、沃尔玛等大型商超也提供线上购物服务,确保及时送货到家。另外,对管控区内的居民,我们会采用配送服务的形式给予保障,请广大市民有序按需购买。(本稿图片由陈俊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