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城乡处处幸福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齐升

2022-02-07 14:3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207105246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大红灯笼高高挂,张灯结彩过新年。这几天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的大街小巷,处处都弥漫着春节的喜庆和祥和。一座城,如何在时光流转中保持生机与活力,让群众获得幸福感?

近年来,金华市婺城区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一批批项目落实落细,一个个任务完成达成,使婺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生活在这里,就是一种大写加粗的幸福。

今天,记者带您一起走进这座城,一起来感受生活在这里的幸福。

生活在婺城 幸福感满满

人居环境与生活息息相关。人居环境的优劣更直接影响着每个人幸福感的获得。如今,婺城通过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让城市更美丽、家园更宜居。

“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此,新狮街道玫瑰园社区色织小区党支部书记于燕萍很有感触。

色织小区始建于1982年,共有4栋楼,居民160多户,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因为地势低洼,再加上地下管网排量有限,一到下雨天,雨水就会往里灌,形成内涝,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去年10月,婺城区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小区新增两根排水管,并与市政管网接通,彻底根治内涝顽疾。“现在终于不再怕下雨天,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去年以来,婺城区投入1.6亿元,在42个老旧小区实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彻底改善老旧小区“下雨的烦恼”。同时,婺城区也进一步对老旧小区进行立面改造、道路改造、停车位增设、适老化改造、绿化提档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焕发了新活力。

“现在小区条件改善了,老房子住着也很舒心。”在江北老城区生活了30多年的盛俊友,真切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巨大变化。“停车不拥堵了,单元楼装上了新电梯,饭后还可以在家门口的公园散散步,我们生活在这里很幸福。”

美丽乡村 看着赏心住着舒心

不止在城市,婺城农村大地的“颜值气质”也在同步提升。

走进竹马乡方下店村,一片片运动场排列有序,一个个庭院生机勃勃,一朵朵茶花、紫藤花、杜鹃花点缀廊式花园,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方下店村党支部书记方永锋说,方下店村围绕竹马“茶花小镇”建设目标,联合下张家、联民等周边村庄建设茶花绿道1500米,围绕美丽花圃沿线打造廊式花园450米,利用村道乡道、庭院外墙、点状区块等零散闲置用地,打造了靓丽的茶花争妍风景线。

去年以来,以茶花争妍风景线为代表的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工程,把婺城乡村扮得越发靓丽风光。罗店镇新朝线、罗电线沿线景观节点相继完工;南山漫道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风生水起;精品村建设如火如荼,婺城乡村上大地“百花齐放”,美丽风景姿态万千。

日前,浙江省公布2021年度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优胜县(市、区),婺城区继2019、2020年后,第三次获优胜,顺利实现“三连优”。

优服务 吃得放心过得顺心

“买了菜到市场门口检测一下,就能知道食品有毒物质是否超标,很方便。”近日,婺城区琅琊镇徐女士拿着刚买的鲫鱼,走进位于该镇综合市场门口的食品安全便民快检站。20分钟不到,她就喜滋滋地拎着鱼出来了,“没问题,可以放心吃咯。”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去年以来,为了保障百姓食品安全,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在城东、新狮、白龙桥、琅琊、雅畈等乡镇(街道)设立便民食安快检站。通过专业化的检测仪器,可以检测新鲜蔬菜、瓜果中的农药残留,豆制品中的硼砂、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盐等是否超标,群众只要拎着菜上门,就能进行免费检测,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做优食品公共服务的同时,婺城区也在教育服务上下大力气、花大功夫,继续实施教育强基行动,新建乾西乡中心幼儿园、紫金幼儿园、北苑小学附属幼儿园,新增幼儿学位117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已达91.49%。实施明眸摘镜工程建立学生屈光发育档案6.62万份,学生总体近视率较上年度下降2.76%,完成优化视觉教室265间。

除了食品安全和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更是人人关注重点。去年以来,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婺城不断完善和增强医疗卫生服务,通过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双盾牌”筑起抗疫“铜墙铁壁”。

强治理 出行省心生活安心

“以前只要一下雨,出山的路就被滚落的石块堵住。”由于安山公路箬阳段道路两侧属于石壁高边坡,山石风化严重,给山区群众带来了诸多隐患。

婺城区交通局了解情况后,立即开展对安山线路段边坡养护专项治理,消除该路段边坡落石、滑坡隐患,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山区道路边坡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山区道路安全隐患。去年以来,婺城区共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总里程46.598公里,治理交通事故隐患点位50处,一条条“伤心路”,成为了平安路。

在筑牢交通安全防线的同时,婺城区也大力推进“婺城水·幸福城”水利提升工程,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扎实推进全区水利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求。

平安就是民生,安全就是幸福。婺城区还加强数字智治举措,全力提升“平安婺城·幸福城”,切实提升百姓的安全感。在数字赋能下,去年婺城区平安指数持续保持省市前列,12个月里面有8个月排在浙江省前十。其中9月、10月、11月分别位居全身前2,全市第1,持续领跑省市。(周垚、孙武斌、月映红、吴潮宏、张新英、洪兵、陈俊、田双双、记者沈贞海)

微信图片_20220207105246

微信图片_202202071052462

微信图片_20220207105246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