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金华:数字赋能可追溯,猪肉安全看得见更安心

2021-11-29 10: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11271338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汪洋、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1月26日上午,金华市民洪女士在浙江金华市东莱路农贸市场采购猪肉准备制作香肠,挑选之前,她拿起手机在猪肉柜台前的“浙食链”二维码扫一扫,猪肉的屠宰购销时间、检验检疫证和肉品合格证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培训指导下,经营户可以熟练在“浙食链”系统进行操作。“每一批次猪肉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证照都在屠宰场源头就生成电子证书。顾客购买时,只要扫描摆放在我们摊位前的二维码,就可以查看信息。”世纪联华金华双龙店龙游乌猪专柜销售员说,猪肉流通信息“上链”让她更便于核对产品证照信息,少去了许多往日收集纸质证书和制作进销货台账的工作量,同时,顾客方便查看食品安全信息,也有利于商家信誉和品牌的建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传统猪肉安全相关证明资料在纸质材料流转过程中会出现“一证多用、货不对证、分销难溯”等问题,存在监管盲区,实现屠宰和流通环节无缝对接后,证明资料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有了切实保障。同时,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在“浙农牧”和“浙食链”系统中全程以电子化形式流转,出货进货报备登记手续也全部应用“浙食链”操作,有效保证了流通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据悉,为高质量推进猪肉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市场销售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金华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市内定点屠宰场检验检疫工作,督促屠宰企业实施品质检验,归集猪肉检疫检验和合格信息并通过“浙农牧”系统实时传输到“浙食链”;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督促销售主体(包括批发商、配送商、学校食堂、个体经营户)通过“浙食链”应用,及时采集和录入肉类产品进货报备和交易信息,实现交易票证信息的全程电子化流转,传统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环节转变为全程电子化。今后,消费者和监管部门扫一扫肉类销售主体展示的“浙食链”二维码,便可查询到相关证明材料和流转信息,实现猪肉检疫检验和合格信息、屠宰和流通信息全程可追溯。

“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在‘浙农牧’和‘浙食链’系统中全程以电子化形式流转,出货进货报备登记手续也全部应用‘浙食链’操作,有效保证了‘货证相符’和其他相关信息的准确性,销售环节之间无需再提供任何纸质证明。”

金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监管部门将运用“浙食链”系统监管端和用户端检查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经营主体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主要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资料完整性,内容和数量对等性。部门之间数据相融,信息互通,一方发现问题,多方联合行动,促进猪肉经营各环节阳光化,真正做到监管安心、经营省心、百姓放心。

微信截图_20211127133818

微信截图_20211127133844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