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致富果”带来共富新生活:金华婺城十乡百村庆丰收

2021-09-24 12: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马晓芬、张晓君、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9月23日,正值稻菽金黄、果蔬飘香之际,浙江省金华市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婺城区古子城保宁门广场开幕,千年古城迎来丰收盛宴。

金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亚宣布开幕。市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会长陈昆忠,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蕾妍,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冬岩,婺城区领导蔡艳、杜建明、章旭升、舒理成等参加活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婺城围绕“九市建设”重点任务和“四攻坚四争先”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激情,纵深推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五大名城”建设开题破局,乡村振兴事业结出丰收硕果。乡创婺城产业富美。“双富”工程大力推进,农业品牌持续打响,先后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浙江省花卉苗木产业强县“”浙江省畜牧产业强县“”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花满婺城全域秀美。三夺“大禹鼎”,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优秀区。幸福婺城生活和美。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4条、省级示范美丽乡镇5个、省级森林城镇10个,全区40%的村达到A级景区村标准,乡村旅游游客数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100亿元。

张伟亚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启动之年。新时代对农业工作提出了新目标,要求我们有新作为。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宗旨,把本次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并通过活动展示金华广大农民的劳动成果,展现金华产业兴、农村新、农民富的生态图景。同时,以举办本次农民丰收节活动为契机,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农业、致敬农民、礼赞丰收。

蔡艳表示,站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上,婺城将担起都市建设首善之区的责任,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为突破口,构建“三圈一体”新格局,通过实施“十乡百村”共创共富行动,深入推进以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种子星球、熊猫猪猪·两头乌国际牧场等七个龙头项目为核心,布局多层次共同富裕“细胞单元”,构建七大共创共富发展联盟的“七色花”行动,以及“双富”行动、“下山安居创富”行动、城中村改造行动、城乡美丽行动等五大行动,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花满婺城新图景。

据介绍,本次丰收节历时3天,坚持农民主体、城乡共庆、全民共享,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共同富裕成果展示、乡村美食品鉴、民俗文化表演、乡村振兴促进法普法宣传等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群众性特色活动,营造城乡共庆丰收、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良好氛围。

开幕式发布金华秋冬季乡村旅游路线,举行“双强行动”项目签约,并表彰一批农业生产先进个人、集体。

传统农业与现代文化的“碰撞”

“来来来,品尝一下我们家的火龙果干,生态有机、吃得放心。”随着丰收节活动正式开幕,农特产品展台这边便热闹了起来。各地“新农人”各显神通,向市民游客展示自家产品与现代文化、工艺融合后的独特魅力,来自蒋堂镇的郑月萍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与其他展位不同,她家的展位位于一颗大树前,只“随意”用了几块木板便让自家产品有了专属“舞台”。

郑月萍的展位主要售卖绿色无添加的有机果干和果酱,她认为只有优质的土壤,才能培育出优质的产品,所以她十分注重土壤土质,经常放慢种植节奏养护土壤。

久而久之,女儿王秀秀也受到影响。“传统农业需要新的发展,将现代文化融合到传统农业中,可以让它们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王秀秀笑着说道。出于对农业的喜爱,王秀秀在大学毕业后便跟着妈妈干起了农活,并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如何让传统果蔬吃出健康、吃出新鲜感。

“传统农业的现代化融合是未来的新趋势。”郑月萍表示,对她来说能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传统农业的现代化转型,让他们吃到健康有机的农产品,就是她所向往的美好生活。

“致富果”带来的共富新生活

“这个无花果真甜,真好吃!”现场,吴瑶贵的无花果摊被围得水泄不通,前来采购的市民随手拿起一个无花果品尝后便连连称赞,并买走一份带回与家人分享。

来自罗店镇西吴联村的吴瑶贵与丈夫种植的无花果是罗店的“网红产品”,不到1小时,夫妻俩准备的70斤无花果便销售一空。“为了保证无花果的新鲜,我跟丈夫半夜就起来采摘了。”说起采摘,吴瑶贵侃侃而谈。每年7月至11月是无花果的最佳采摘期,这段时间里,每天夜里11点,吴瑶贵就和丈夫去自家的种植基地里采摘,第二天早晨5点多,吴瑶贵便早早地到市集售卖,新鲜的无花果经常会被“一扫而空”,虽然十分辛苦,日子却也过的幸福甜蜜。

除了传统的无花果鲜果,吴瑶贵的摊桌上还摆放了一些无花果酒、无花果蜜饯、无花果干等。“我家的无花果蜜饯跟别家的不太一样,我用的是烘焙的方式制作的。”吴瑶贵表示,相较于传统的自然晒干,用烘焙的方式更加卫生且能更好地锁住水分,口感自然也更好。

靠着售卖自家甜甜的无花果,吴瑶贵夫妇的日子越过越滋润。小小无花果,编织了吴瑶贵夫妇的“致富梦”。

 “婺城六宝”首次亮相引关注

“生态无抗鸭,比土鸡蛋还营养哩!”丰收节现场,“爱鸭麻麻”的展位引来不少市民驻足。

看着鸭绿色的蛋,新鲜细腻的蛋白蛋黄,不少市民发出疑问:“你这个鸭蛋有什么不一样吗?”市民的提问让摊主韩老板打开了话匣子,他详细地介绍了无抗鸭蛋的优点,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购买。

除了无抗鸭,茶香四溢的箬阳龙珍茶、肥而不腻的两头乌猪肉、“人间仙果”佛手果,姹紫嫣红的茶花、清冽甘甜的琅琊水一起作为本次农民丰收节中的“婺城六宝”之一集体亮相。

“看看山茶花制成的产品,种类很多。”在“婺城六宝”专门的展位前摆着许多衍生产品,光是茶花就有手工皂、精油、香薰蜡烛、食用油、茶油、茶酒等十几种品类,另外还有金佛手制成的沐浴露、洗发露等衍生品,着实“吸睛”。

“婺城六宝”不仅充分展示婺城区农业新技术、新发展、新成果。此次丰收节,婺城区作为主场所在地,立足“三农”发展优势,突出婺城特色,聚焦共富主题,在活动期间充分展示“花满婺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婺城六宝、共同富裕典型、最美田园、十佳农创客及种粮大户的风采,带领现场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婺城农业发展的脉动。(本稿图片由黄诗媛、张晓君摄)

640.webp (2)

640.webp

640.webp (3)

640.webp (1)

640.webp (4)

640.webp (5)

640.webp (7)

640.webp (6)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