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新狮街道高村:创新“四大招”奏响环境整治“最强音”

2021-06-04 11: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金石轩、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高村,在经历一系列的环境整治之后,街道越来越整洁、村居社区越来越美丽,一派幸福婺城的和谐景象。

据了解,高村位于金华婺城区新狮街道西北,全村总面积3000亩,杭金衢高速公路贯穿将其分为两个半村,前村紧挨浙师大北门,繁华热闹,商铺林立。共有商铺350余家,经营户780余人,日均流量可达2万多人次。特别是5月17日浙师大北门开启后,街道旁的小商铺外更是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里面的营业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可谓是门庭若市。

经济繁荣背后,随之而来环境卫生脏乱、占道经营、乱摆乱放、随意停车等问题,给高村带来了巨大的管理难题,也因此在区农村环境“十佳村”、“十差村”评选中连续两次获评“十差村”。为此,新狮街道和高村主要负责人痛定思痛,迅速行动,重拳出击下足猛药,以铁腕之势奏响环境整治“最强音”。

——找准症结 “把好脉”:根据整改点位,街道干部协助村两委干部系统分析失分点和薄弱环节,梳理出高村环境脏乱差的“三大堵点”问题,即垃圾量大乱投放、房前屋后乱堆放、绿化管护不到位。与此同时,镇村干部顶着烈日花费近1个小时走街串巷,把高村角角落落走了个遍,找出了23个卫生死角,抓住问题根源,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为环境卫生大整治大靓化打下基础。

——凝心聚力 “开良方”:为改变劣势,彻底根治高村环境脏乱面貌,村两委干部凝聚共识,下定决心扭转局面。一方面,结合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整治,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切入点,以点带面掀起整治热潮;另一方面,村两委邀请新狮派出所、行政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罗店交警中队、利民环卫等部门群策群力,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联合整治行动,集中式和运动式相结合,以罚促管严执行,为整治奠定实效。

——定期复诊“祛病根”:高强度的整治若不实时监管定会出现反弹,为坚决巩固治理成效,高村结合网格化管理成立专项督查组,坚持定点巡查和日常督查相结合,前期摸排的23个卫生死角每次必查,新增的隐患点回头必看,无论是任何一方提出的问题,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将“脏乱差”根治到底。

——健全机制“治未病”:一直以来,高村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近段时间,村两委干部加强与保洁公司、保洁人员沟通,划清保洁范围,明确责任,对保洁不到位的限期整改,必要时扣发保洁费;新增7个投放点完善垃圾收运管理,做到垃圾定点收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科学规划建筑材料和建筑废弃物临时堆放点。着眼长远,加大投入,不断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系列的环境整治和优化,期待擦亮幸福底色、静待华美蝶变。

2eb0dcf4e9b9f2563e6de22e48a25144-sz_3260062.webp_副本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