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浙江永康:男子从7楼跌落的一瞬间,派出所长胡孟祥抓住了他的手

2021-01-30 20: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7)

1月29日上午,永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钱子健(图中)在政治处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芝英派出所慰问了因公负伤的胡孟祥(图左)。图据永康公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雅庄村一出租房有男子想要自杀!”1月24日晚上6时许,浙江省永康市公安局芝英派出所接到一起自杀警情。接到报警后,所长胡孟祥立即开展指挥工作,联系乡镇干部与救援队的同时,和值班民警胡禹聪、应俊等人迅速赶赴警情地点。

到达目的地后,只见一名男子悬坐在七楼高的窗台外沿,两只脚挂在窗外,一只手抓着窗沿,另一只手上还拿着瓶喝空的白酒,楼下已有不少围观群众。情况紧急,胡孟祥立刻赶到了男子所在的楼层。

“我女朋友要跟我分手,要是找不到她,我就跳楼!”男子的情绪十分激动,看到来人竟举起手中的酒瓶说:“别过来!再过来我就跳下去!”

“好好好,不过来,有什么事情我们好好商量。”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使胡孟祥意识到,这名男子被酒精麻痹了意识,极易受到刺激并做出危险的举动。

“小伙子,有什么想不开的,何必在这喝闷酒呢?” 胡孟祥示意其他人向后退,用温和的语气缓和男子焦虑的心情。

男子似乎接受了胡孟祥的善意,断断续续地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原来他姓段,来自陕西。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段某把全年的积蓄都给了交往了一年的女友,而对方和他吵架后就断了联系,导致他连回家的车票都买不起了。

在段某叙述过程中,胡孟祥示意胡禹聪和应俊到楼下赶紧准备好救援气垫,并与同在现场的芝英镇领导郎兵贵、雅庄村书记李暾一同劝解着段某。

当段某谈到人财两空的时候,郎书记二话不说掏出一把现金交给了离段某最近的胡孟祥。“钱不是大问题,我们可以帮你,先下来好吗?”胡孟祥接过现金递给段某,慢慢向其靠近并安慰道。

“警察也很辛苦,我不要你们的钱。”段某摇头拒绝了民警的好意,岂料在他沉痛地说出“妈,我对不起你”后,突然身子一倾向窗外倒去。

就在段某说出“妈妈”时,胡孟祥就敏锐地察觉到情况不妙,直直地冲向段某,猛地向窗外探出身子,死命地抓住了段某的一只手!

此时,段某整个人已完全腾空,吊在了半空中,引起在场人员的一片惊呼。而胡孟祥的半个身子也挂在了窗外,只剩腰部以下与窗台相抵,撑住自己不被拽下去。所幸胡禹聪和应俊等人及时上前支援,段某被合力拽进屋内。

看着脱离危险的段某被先行护送下楼,松了一口气的胡孟祥忽然感觉小腿和肩膀一阵抽疼,他才意识到刚刚由于用力过猛,曾经骨折过的小腿旧伤复发,肩臂也出现了关节受伤的迹象。

次日,在芝英派出所内,胡孟祥与段某再次谈起了心。为了让段某能够安心回家,胡孟祥还自掏腰包给了段某500元钱,叮嘱他多和自己沟通,可别再做傻事了。段某经过开导,情绪也稳定了不少。

“谢谢你所长。”1月26日,段某发来消息说已重新找到工作,并坦言民警为救自己受了伤,内心十分过意不去。接下来,他会好好生活,绝对不做傻事了。

图为2020年6月,胡孟祥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记者沈贞海摄

图为2020年6月,胡孟祥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记者沈贞海摄

“好好过好每一天,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这样才能对得起那么多帮助你的人。”回复完信息后,胡孟祥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1月29日上午,永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钱子健在政治处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前往芝英派出所慰问了因公负伤的胡孟祥。钱子健政委详细询问了芝英所所长胡孟祥的伤势情况和事件经过,并嘱咐其好好休养,争取早日康复。

为民警英勇的表现比心、点赞!(吕倍思、应田婷、卞一夫 记者沈贞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