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大山里的童年一样精彩”高铁缙云西站携手爱心企业关爱缙云山乡留守儿童

2021-01-17 15: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116195835

爱心助学捐赠仪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庄卫东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月15日中午,久违的太阳终于露脸,坐落在海拔800多米的缙云县大洋镇木栗村,阳光明媚,村里的老人们聚在晒场,享受着冬日里难得的暖阳。突然,一阵阵银铃般的笑声打破了这座小山村的宁静,村里的大洋镇中心幼儿园教学点外停了好多汽车,孩子们聚集在不断被搬运进来的大型玩具设施前来回奔跑,喜笑颜开。老人们也闻讯而来,乐呵呵地说:这下可好了,孩子们的父母终于可以安心在外打工了。

据了解,木栗村距离缙云县城58公里,离最近的乡镇开车也要近40分钟车程,村里的青壮年几乎都选择了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留守。2020年9月,大洋学校的木栗教学点撤并,只剩下大洋镇中心幼儿园教学点,教学楼褪去了昔日的光彩和活力。

由于资金有限,教学点的设施简陋,没有大型户外玩具,并且孩子们开展户外活动的场地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种种条件限制下,孩子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呆在教室里。教学点如今有13名幼童、一名教师及一名保安。这13名幼童均为留守儿童,平时由家中老人照顾起居,根本没有机会到县城及更远的地方,大型滑滑梯等游戏设施也只在电视里见过,对这个大“玩具”的渴望深深地印在他们的心里。

一次偶然的机会,木栗村教学点的现状引起了社会关注,金华车务段缙云西站得知此事后,会同浙江缙云抽水蓄能有限公司、缙云联合村镇银行及中国水电十四局缙蓄C1项目部的爱心人士一同前往木栗村教学点现场了解。在教学点,大家注意到,除了缺少户外大型玩具及户外活动存在安全隐患外,教学点的功能室设施设备也严重缺乏,局限了孩子们的自由活动空间,急需添置。

看完教学点,每个人的心头都沉甸甸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大山里的孩子应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拥有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大家一拍即合,共同谋划起教学点需要添置的设施设备。

“孩子们用的东西绝对不能有问题!”为了保证所需设施的质量安全,大家从国内生产厂家中精心挑选,同时结合教学点的场地大小等条件,几番比较后选定了户外大型组合玩具及功能室创设必备座椅,并为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场地准备了有质量保证的地垫,保障孩子们安全游戏。缙云西站的员工们纷纷解囊,为孩子们购买了玩具及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为山里的孩子献上一份份爱心。

1月15日中午,大家精心准备的物资如约送到了木栗村教学点。看见只在电视上见到过的大“玩具”终于真实地出现在面前,孩子们都好奇地聚拢来,小心翼翼地摸摸“玩具”,脸上绽放出天真的笑容。“玩具”安装完成后,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登上滑滑梯,每一次滑下来都伴随着一阵快乐的欢呼声,连空气也似乎沸腾了起来。

看着快乐嬉戏的孩子们,忙了一下午的大人们也不自觉地露出了微笑,孩子的笑声就是最好的回馈,这座宁静的小山村从此将被快乐围绕。大家纷纷表态,今后将持续帮扶木栗村教学点,竭尽所能为大山里的孩子创造更愉悦的学习环境。

微信截图_20210116195911

微信截图_20210116195804

爱心助学捐赠仪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