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地质安全隐患“全面清零”,擦亮“幸福城”底色

2020-11-06 10: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106080205

秀美婺城。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蔡君楠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一栋栋崭新的多层住宅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通畅的道路通村达户,一间间村内文化活动室洋溢着欢声笑语……整洁的环境,完善的配套,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其乐融融,温馨幸福,这是记者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蒋堂镇蒋堂移民新村看到的美丽场景。

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像城市小区一样气派的移民新村,是婺城区塔石乡高田村、鱼潭村实施地质灾害整村搬迁到蒋堂镇而建起的新家园。

“房子是新建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环境也好,住着舒心。”说起这个新家,高田村和鱼潭村的村民们都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2016年,两村的村民们还经常为自身的住房安全而担忧,特别是下雨天,就怕发生山体滑坡。原来,高田村、鱼潭村是婺城区32个地质灾害点中的2个,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特别是高田村滑坡属于中型突发性地质灾害滑坡,一但灾难发生,将危及430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17年婺城区全面启动地质灾害“清零”行动,将高田村、鱼潭村纳入了搬迁项目。刚开始不少村民因为难离故土,对搬迁工作不理解,秉持“宁听村民骂声,不听村民哭声”的工作理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联合塔石乡开展了建造临时安置板房、村民防灾培训、定人定时巡查监测、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工作。同时,以“讲政策、讲道理、讲公平、讲感情,不等待、不回避、不推诿、不畏难”的“四讲四不”工作方法,挨家挨户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最终顺利转移了所有村民。

据了解,在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期间,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强化源头管控,严格实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并因地制宜确定治理方案,对于工程治理隐患点,一点一档,挂图作战;对于避让搬迁隐患点,房源保障,优先安置,并坚持把不损害生态环境作为综合治理的底线。在搬迁和治理的同时,婺城还全面构筑群测群防体系,通过组建一支以村干部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实现风险防范区全覆盖,实时巡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前不久,在浙江省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表彰中,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获得了“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该局干部童林升获评“突出个人”。

“‘除险安居’三年行动虽已结束,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永远在路上。”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婺城区是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县市区之一,在“三年行动”期间,婺城区按照“避让搬迁为主、搬迁和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共完成32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减少受威胁418户1089人,地质安全隐患已实现“全面清零”。

据悉,接下来,婺城区将继续强化风险排查,为人员转移、抢险救助等提供实时、精准服务;发现地质安全隐患及时预警、动态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