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婺城“7+X”模式盘活乡村夜经济

2020-08-13 16: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13142108

古婺白沙溪畔的美丽新昌桥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烈日褪去了炙烤的炽热,在古婺白沙溪畔洒下一抹灿烂的余晖。奔忙了一天的人们终于放下手头的工作,三五相邀,寻那惬意处休憩。渐渐地,溪畔一片与天姆山隔水相望的沙滩上,聚拢来一波又一波的人潮,人们在安全水域游泳摸鱼,在沙滩上漫步,在廊桥上闲话家常,在观景台上吹风看景。

夜幕悄然降临,小广场上明亮的灯带将四周照得仿若白昼,炭烤牛蛙、美味溪鱼、各色冷饮纷纷上线,食物迷人的香气催得戏水的人垂涎欲滴,欣欣然上岸觅食去。见客自水上涌来,张罗小摊生意的乡民们心上激动,吆喝声更响亮了几分……

这是连日来在位于白沙溪下游的浙江金华婺城区白龙桥镇新昌桥村的场景。自今年以来,借助“7+X”婺城乡创模式,新昌桥依靠多方协力,由一个落寞古村迅速“蝶变”为一片滨水乐园,既留住了“绿水青山”,也为赚到“金山银山”按下了快捷键。

十年前,新昌桥村如多数落寞古村一样,坑洼的村中小道两旁,错落着爬满岁月斑驳的民居,穿村而过的沟渠散发着臭气,溪边是一个集中垃圾场。越来越多的人离开村庄,去远方寻找梦想。“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乡创行动”……系列重大举措呼唤着古村的春天,似春风化雨浸润了古村旧貌换新颜。

“五水共治”后,清水流回了村庄,溪畔建起了廊桥,村妇挎着大水盆走进了生态洗衣房。今年,婺城区政府启动“南山漫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项目引入国有企业婺城区城投集团开展建设,范围涉及新昌桥村、卢家村、长山二村、石道畈村及望山新村,新昌桥主入口成为重要打造节点。眼下,白沙溪畔草木茂密,一行绿道沿溪而走,村口创意标识、乡愁记忆馆前三十六堰图、古桥下灯光喷泉秀……俨然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紧接着,“南山漫道”文旅经济运营随之启动。婺城区在新昌桥村进一步探索“7+X”模式,由村集体与婺城区城投集团合资成立婺城区昌桥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主导新昌桥文旅经济运营,接纳村民入股分红。在运营早期,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部分党员率先投放烧烤、冷饮、大排档等夜经济主流业态,配合滨水景观留住客源,拉动消费,其余党员在营业过程中做好安全、秩序、卫生等维护和服务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孵化,新昌桥村夜经济日引流稳定在千人左右,仅炭烤牛蛙单品日创收近4000元,大排档因客流爆满已实行预约制。

新昌桥文旅经济循序升温,前不久,项目引入社会组织参与,以专业团队负责古村业态运营。该社会组织负责人表示,团队正在引进艺术家及创客团队,续航游客驻流时间,同步落地集装箱摊位及观景台餐位设计,并拟定相关业态布局规划及招租政策,将保证600人同时用餐,推动流量的经济转化;同步为村中闲置空间做总体规划设计,引入国学、茶学等相关业态。

浙江花满婺州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涛介绍,下一步,新昌桥文旅项目将充分发挥村两委协调功能,盘活闲置民居,提供100个民宿房间配套,党员带头做好滨水经济安全维护,引入金融机构配套相关资金政策,以党委引领、政府主导、乡镇组织、村集体及村民参与、企业建设、村两委协调、金融机构配套及多方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7+X”婺城模式推动乡创落地,实现乡村振兴。(张苑 张红星 记者沈贞海)

微信图片_202008131421081

微信图片_202008131421091

微信图片_20200813142109

古婺白沙溪畔的美丽新昌桥村。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