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一双“及时手”救回三条命,文明气息为乡村添彩

2020-08-08 22: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08174656

获救孩子家长向后张村监委会主任张永忠送上锦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俞萍 记者沈贞海

8月4日上午,浙江金华开发区罗埠镇后张村外嫁女张小晶带着丈夫和一双儿女回到村里,含泪给村里送上一面写有“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锦旗,感谢村民合力救了两天前落水的她和一双儿女。

“谢谢谢谢,谢谢你们救了我们。” 张小晶把锦旗递到后张村监委会主任张永忠手中时,还向他深深鞠了一躬。

轿车坠入村里池塘,与村民合力救出三人

8月2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和村民张锡元夫妇一起吃完饭后,张永忠开车准备去村委办公室值班,路过村里一口基本已经废弃的池塘——水凹塘时,眼尖的张永忠突然看到一辆黑色轿车四轮朝天翻在池塘里。

几乎同一时间,从另一条路拐过来准备走回家的张锡元夫妇也看到了池塘里的一幕。停好车子,张永忠从后备箱拿了双凉鞋套上,脱下外裤就下了水。扒开水草靠近车子后,他边拍车身边朝里面喊“有人吗?有没有人?”“有,救命,救救我们!”

微信图片_202008081746571

治安监控视频记录下村民合力救人瞬间。

张永忠回忆说,听到车里有人回应时,他全身血液都沸腾了,激动得很想哭。他大声朝车里喊话安抚:“别怕,我们一定会救你出来!”然后赶紧上岸打电话报警。

听说车里有人,张锡元转身就跑去村里喊人,其妻子则在岸边大声呼救。

没多久,后张村村委委员张连平和村民张志新、张侃明、张连宇、张玉连等五人骑着电动自行车匆匆赶到,很快加入救援队伍。“也是凑巧,我们5个人刚好坐在一起喝茶,离池塘就百来米远,很快就赶到了。平时这个时间点大家都在家睡觉,要一下子叫到这么多人,还真不容易。”张玉连说。

刚开始,众人合力一使劲,非但车门没打开,车子还有往池塘深处滑的迹象。这口池塘面积不小,虽然当前所在的位置水深齐腰,但再往里,水深就有1.5米以上了。于是,大家一边稳住车子,一边使劲将车子一侧抬高。就在车身侧点起来的瞬间,拎住后门把手的村民突然手上一轻,车门打开了。

大家这才看清车子后排有一大两小三个人,一名女子用手托着三四岁的小女孩,身边男孩六七岁,水已经没到他们的脖子。大家赶紧先接出孩子,再把女子拉出车外。女子抬头时,大家发现她竟是本村的外嫁女张小晶。

“我们一看人都在后排,以为驾驶员不见了,心里一沉。还好小晶说她自己就是驾驶员,我们才放心上了岸。”张永忠说,车里三人都没事,倒是他们下水救人的几个人,腿上被水底的玻璃、杂物划破了几道口子。

微信图片_20200808174657

翻车现场。

“真的特别特别感谢那些帮助我们的村里人,那时突然听到有人在外面喊话,我心里的激动没法用语言表达,我知道我们有救了。”张小晶告诉记者,当天她带着7岁的儿子和4岁的女儿回娘家玩,回程驾车路过池塘时,因转弯幅度太大,车就翻到了池塘里,直接底朝天了。“当时车门全部打不开,手机也摸不到,我在前排还系着安全带。安全带的按键摸不到,我是一点点挪出来,挪到后排去的,当时就想着无论如何都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回想起那一幕,张小晶还是心有余悸。

救人一命的壮举,他已经有五六次了

“当时要不是他跳下去问一声车里有没有人,也就没有后面救人的事了。”一起参与救人的村民张玉连说,虽然人是大家一起救的,但多亏了张永忠的细心和热心肠。

“永忠救人的事多了,跟我们一起的,加上这次就有三次了。”采访中,张锡元的妻子陈云仙告诉记者,2005年的一天,他们夫妻俩搭张永忠的货车从武义回金华,途经武义上茭道村时,看到路中间跪着两名妇女在嚎啕大哭,路边还躺着三个人,地上流了很多血。路过的车子都从旁边绕过去开走了,张永忠想也没想就停下询问。得知是路边正在造的三层楼上摔下来三个人,他二话没说,让人把伤员抬上自己的车,直奔武义人民医院。后来听说救回了一人,另两人重伤不治身亡。还有一次是经过白龙桥一座立交桥下,一辆轿车冲到对向车道与货车相撞,人卡在车内出不来。张永忠立即靠边停车帮忙,直到交警赶到。“虽然人不是我们拖出来的,但身边有人陪着,受伤司机心里就没那么害怕。”陈云仙说。

说起救人的经历,张玉连提到了2011年村里一起民宅起火的事件。因为家里的羊被人牵走,本就有智力障碍的一名村民在家喝了几天闷酒,电视机连续开着导致线路起火。张永忠接到村民电话赶到时,火势已经蔓延开,他冲进屋里好不容易把人架出来,又听说里面还有个煤气罐,赶紧冲进去把煤气罐抱出来。“那次够呛,煤气可能有点漏了,抱着很臭,出来之后我就感觉头晕、恶心想吐,差点晕倒。”张永忠回忆说。

“说来也奇怪,这种救人的事情我经常碰到,算起来有五六次了吧。还有一次在金东区岭下镇三汶塘水库游泳,我看到一名女子抱着救生圈打算从高处跳水,直觉可能要出事。果然,她落水时,救生圈还浮着,人直接沉下去了。我赶紧游过去捞了一把,把她救了上来。从那以后,我看到有人要以这种姿势跳水,都会上前劝一劝。”张永忠笑称,“这两天我在想,可能是喜欢帮人的人眼里都是需要帮助的人,不喜欢帮人的人眼里都是不需要帮助的人,我刚好看到的都是需要帮助的人。”

因为想要救人,张永忠还遭遇了一次“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2012年夏天,他开车从兰溪回金华的路上,看到两男一女在路边捂着脸喊救命。他二话没说带着他们直奔医院,但车子开到中途时,三个人提出下车不去医院了。他很疑惑,但对方坚持,也只好靠边停车将他们放下。回到金华,他才发现自己放在后座上的钱包被他们拿走了,里面有7000多元钱。“我当时非常恼火,回头找人是肯定找不到了。但我不后悔,问心无愧就好,再遇到这种情况,肯定还是救人要紧。”张永忠说。

党建引领乡风,文明气息为乡村添彩

后张村村委会主任张向明介绍,此次落水事件的施救者中共有4名党员,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后张村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发展和壮大农村党员队伍。目前该村共有党员68名,以“党建+”为载体,经常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安全警示教育、卫生文明引导等活动,积极探索以党建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乡风文明为目标的“党建+生态+乡风文明”的模式,全力提升乡村环境面貌和村民精神面貌。

“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市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村、全面先进集体”……后张村村委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众多荣誉牌匾,而村里考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的学子和在全市都有影响力的乡贤,更是全村人的骄傲。

“这几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通过村庄整治、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墙体粉刷等一系列文明创建举措,村里的环境好了,村民素质也提升了。现在村里乱扔垃圾的现象都很少见,村民也越来越团结。”后张村村委委员、会计张冬良说。

“别的不说,论救火,我们村肯定是最快的。村里不管哪里起火了,全村人抄起家伙就去的。妇女们拿着水桶、脸盆都要赶去,一边跑还一边敲,喊大家去救火。”张玉连笑着打趣。“党员打仗都要去,何况是救人和救火。”张永忠接过话茬。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