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申城出梅还有多久?明日小暑,7月16日入伏

2020-07-06 10:27     新闻晨报

梅雨又要“疯”起来了。上海中心气象台最新消息:受梅雨带影响,7月4日至7日本市多强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为4日半夜到5日早晨、5日下午到夜间以及6日到7日。

本市昨天半夜到今天早晨有一次大雨过程,并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累积雨量20-4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20毫米左右。预计5日上午以多云到阴为主,5日下午到7日均为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累积雨量60-90毫米,局部地区100-13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50毫米,并伴有雷电和7-9级雷雨大风。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6日23时14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标志着即将“出梅”入伏,炎炎盛夏开始登场。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太阳到达黄经105度,为“小暑”,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小暑”即“小热”,这时江淮流域“梅雨”季节就要结束,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面临盛夏“大热”。

“节到小暑进伏天”,今年7月16日入伏,而7月6日至7月21日为“小暑”,其间正逢“三伏”的“头伏”。“入伏后,随着空气湿度增大,头顶炎炎烈日,‘上蒸下煮’,体感‘桑拿模式’开启,雷暴天气增多。”罗澍伟说。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罗澍伟提醒说,节交“小暑”后,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

【责编:倪珺】
原标题:申城出梅还有多久?明日小暑,7月16日入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