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网上骗术千千万,永康警方提醒捂紧“钱袋子”

2020-03-31 13: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胡永丽 当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老骗局、新套路,让人防不胜防。永康警方根据本月发案情况梳理,对当前多发的四类骗局套路进行揭秘,提醒广大市民擦亮眼、少上当。

3月21日,应先生在永康龙川西路店内上班时,接到021区号一贷款公司女客服电话,应先生正好有资金需求,就加了对方QQ号贷款。后应先生根据女客服提供的小程序、APP软件,填写了相关贷款信息,提交了50000元贷款额提交审核。半小时审核成功后,应先生准备将钱提取出来,后被交印花税、账号解冻费,合计骗走27500元。

套路回放,此类贷款诈骗,犯罪分子以低息、秒通过为诱饵,让受害人下载相关软件,并填写贷款信息,以办理贷款业务前需验证资金流水为由,要求受害人将钱存入指定银行卡,再套取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转走卡里的钱。如果受害人还没发现骗局,再以审核放款需交保证金、激活费、服务费等为由,让受害人再转钱。

3月20日下午,因疫情还没返校的小吕在永康西城街道柘川村家中上网时,觉得没事做,看到一个刷单赚佣金的信息,就联系广告上的客服咨询。在客服指导下,小吕扫了二维码进入某电商平台刷了2笔合计2020元。支付成功后联系客服返还本金2020元和佣金70元,但财务客服又以其银行卡里余额不足4000元为由让她继续刷单。小吕发觉被骗后没再继续。

此类刷单诈骗以高额回报作为诱饵,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聊天软件广发兼职刷单广告,承诺刷一单有多少佣金,发送二维码或让受害人到指定网络平台上购买商品。刚开始刷单时立即将本金和佣金返还以取得受害人信任,等到受害人刷了大单等着返钱时,再以系统故障、刷单不足、账户冻结等借口,实施诈骗。有些不明真相的受害者会继续转账交所谓的解冻金,直到被拉黑才明白骗局。

3月15日下午,小邓在永康岭张家中玩手机刷视频时,看到一用户在线卖电动车,小邓就添加了对方咨询,后看中一辆价值2700元的电动车,对方让他先付200元订金,小邓加了对方微信后支付了200元。3月17日下午,小邓微信上又收到对方发来让其再付700元保证金才能发货,小邓又用微信给对方转了700元。可等了几天没收到货,再去联系时,发现都被拉黑了。

据悉,犯罪分子在网络平台发布低价出售商品信息,承诺商品完好,先付部分订金,下单后就发货,余款收货后再付清。等收了订金,又编理由索要保证金,或者以系统订单出故障,要重新下单等借口实施诈骗。

3月18日下午,小刘在家中玩妈妈手机时,QQ上收到一条好友添加信息,称其公司正在搞活动:“充值200元即可返现300元。”小刘看到对方发的返现截图就相信了,分2次扫对方二维码支付了400元。但该好友又让小刘再充值一部分钱一起大额返现。小刘又通过二维码,分别支付了8999元、5999元、5999元,然后等着对方返现。最后对方以返现要先审核为由拖延,后小刘再联系时发现被对方拉黑才知被骗。

充值返现,充值越多回报越多。部分受害人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广告就动心了。一开始,犯罪分子会立即返现让人尝到甜头。等到受害人充值大额后,就编造各类借口拖延,或者拉黑逃之夭夭。此类骗局和投资骗局雷同,声称了解投资平台漏洞,有专家指导,小投入、大回报,鼓吹盈利,诱导受害人投钱到指定平台,后卷款消失。

永康警方提醒:

1、不要贪图小便宜,打着“低价卖,高回报、佣金高”的广告都是骗。

2、不要盲目转账汇款,转账之前一定要确认核实。

3、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管好个人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不外泄。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