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石嘴山市“五位一体”把好农村“防疫关”

2020-03-09 22:0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马玮博

石嘴山市坚定信心、精准施策,紧盯“十个目标” ,坚持“十 个不准”,织密织细农村防护网,全面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力量守好农村“防疫关”。

组织领导到位,建立严密防控体系

坚持农村和城市防控一体化部署、一体化推进,优化完善乡镇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压牢压实乡镇和村“两委”责任,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 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包抓领导、乡镇及村干部和党员为主力军,组织村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通过网格化、地毯 式管理,开展排摸、巡查、隔离、执勤等工作,实现村、组、户防控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全面排查到位,全力抓好源头防控

深入开展“大起底、大摸 排”活动,加强对返乡人员、流动人口的追踪和筛查,尤其对每个村组(队)近期从湖北和其他地区返回人员,或与湖北方向人员有过接触史的来村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一登记造册,对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的人员或有疑似感染症状的人员,及时处置报告,先行予以隔离,做到排查全覆盖、无盲区。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做到有诉必查,查必实、查必严。

人员管控到位,隔断疫情传播风险

对行政村、组(队)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全市 195 个乡镇共设置临时卡点 446 个,1836 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落实“四包 一”工作方法,探索运用“人防+技防+物防+封条”工作机 制,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充分发挥药店一线工作人员作用,严格落实购买退烧、止咳药品人员实名登记和报备机制,及时提醒购药者佩戴口罩,发热病人按规定就诊。各行业主管部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采取针对性的防控举措,确保关于集贸市场、群体性文体活动、集体宗教活动等“十个不准”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累计劝导取消婚庆宴席101户。

宣传引导到位,打通防疫“最后一公里”

通过大喇叭循环播放、印发宣传资料、倡议书、公开信和电话、微信通知等多种方式,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卫生习惯,新媒体线上宣传累计 2.65 万次,制作宣传展板 251 个,悬挂条幅 2241 条,张贴海报 4656 张,警示牌 535 个,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彩页 8.12 万份;每日发布村级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村民播报抗击疫情动态消息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引导村民科学掌握防控要领,关注权威发布,不外出串门、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信谣、不传谣,消除忧虑和恐惧心理,形成村村回响、户户皆知、人人明白的宣传阵势。

环境整治到位,坚决消除疫情滋生土壤

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乱象,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沟渠、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及时处理垃圾污物,消除老鼠、蟑螂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每天2次对村内公共场所、公共厕所、垃圾池和养殖场进行全面消毒消杀,确保消毒消杀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目前,已累计消毒面积 3090.1 万平方米, 清运生活垃圾 3933.2 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