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金华警方严厉打击涉疫诈骗,提醒市民擦亮防诈双眼

2020-02-20 13: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胡筱俊

面对一“罩”难求,你会相信微信朋友圈、直播等网络虚拟平台上售卖口罩的消息吗?

当前,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携手并进的时刻,有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疫情,以售卖口罩为幌子实施诈骗,导致他人钱财受损。

同时,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学校网络开课,除以售卖口罩实施诈骗外,红包多倍返还、兼职刷单、篡改邮箱地址等传统电信网络诈骗骗局也时有发生。

对此,金华市公安局迅速行动、深入排查,依法重拳打击涉疫虚假售卖口罩、刷单利诱等诈骗案件,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安全。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破获14起利用口罩实施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同时,侦破了一批传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功止损了被骗资金 。

收到货款拉黑,浦江警方凌晨赴沪抓获嫌犯

2月13日,浦江警方也侦破了一起以出售口罩为名实施的网络诈骗案。2月11日,浦江警方接到群众徐女士报警称,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人售卖口罩,且附有照片、装箱视频、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考虑到最近各地口罩紧缺,信以为真的徐女士便准备购买15万只口罩,并向对方交付了34.25万元。

之后,对方却一直未给发货信息。徐女士多次联系,对方却以“正在处理订单”“协调发货”等各种理由推脱,既不发货也不退款,直到最后直接将其拉黑。这时,徐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接警后,浦江县公安局迅速组织精干警力展开侦查工作,很快锁定了位于上海某处的徐某(男,安徽籍,30岁),并于2月13日凌晨赶赴上海,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其抓获。经审讯,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假借贩卖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目前,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浦江县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谎称“无法货到付款”,永康警方快速破案

1月31日,永康市孙某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网上售卖口罩,便便与对方联系采购口罩。孙某按照对方要求,向其转账支付2万元定金。之后,对方又称无法货到付款,需要提前支付全额货款。于是,孙某又分别通过微信转账、银行卡支付等形式,先后向对方共支付27.5万元货款。

但是,孙某却迟迟没有等到发货信息。再次与对方联系后,对方以推迟发货等各种理由拖延时间,直至联系不上对方。直到孙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报警。

接警后,永康警方立即立案调查。经查,犯罪嫌疑人为赵某勇(河北籍),除本案以外,嫌疑人赵某勇还涉及多地多起涉疫情诈骗案,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

2月11日,嫌疑人赵某勇被河北邯郸警方抓获,其对网上利用买卖口罩方式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除本案以外,嫌疑人赵某勇还涉及多地多起涉疫情诈骗案。目前,赵某勇已被邯郸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群内“兜售”低价口罩,金东警方24小时抓获嫌犯

2月16日,金东公安分局东关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他在网上买口罩被骗钱了。原来2月15日,被害人在微信群看到有人在低价出售口罩,便向对方购买了一批口罩。但是等付出货款后,对方就消息不回,电话也不接了。

接到报警后,金东警方立即组织专班民警开展侦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东阳籍男子吴某,并于2月17日抓获归案。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吴某对于自己通过微信以低价贩卖口罩等防疫用品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嫌疑人吴某交代,其并没有口罩的货源,所谓的口罩批发,都是其编出来欺骗消费者的。经查,此案涉及受害人20余人,涉案金额4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已被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朋友,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可轻信微信群、朋友圈内发布的口罩销售信息。

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一定要通过正规的网购平台或线下药店购买。请勿在不具有销售卫生防护用品资质的网络平台购买以免上当受骗!如有市民遭遇诈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注意保存相关聊天、转账记录。

同时,警告不法分子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金华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绝不手软!

刷单利诱+套取支付码,浦江警方在闽抓获嫌犯

2月11日,小阳(化名,13岁,七年级学生)边用妈妈的手机上网课,边通过QQ和堂妹讨论课堂练习题。其间,开小差的小阳主动加了显示在QQ联系人一栏里的一陌生人的QQ号,对方通过QQ聊天的方式利诱小阳扫一提示可领取红包的微信二维码。

毫无防备的小阳扫了二维码,对方通过后提出租借小阳微信用于美团外卖平台刷点评,并以小阳出租微信但需交押金为由,在微信上先后骗取了小阳近700元。然后骗子告诉小阳第二天会返还微信号及押金,同时还会再给她700元租金。单纯的小阳便将微信账号、密码及收付款码等信息悉数发给了骗子。

接着,对方又提出会把押金连同租金打到小阳所使用的手机支付宝里,在对方的提示下,小阳又把支付宝的收付款码提供给了对方,而对方得到微信和支付宝的相关信息后,先后在微信和支付宝上盗取了17万余元。

当晚22时许,小阳妈妈拿起手机准备支付网购时,才发现微信上只剩下3毛钱。大吃一惊的小阳妈妈赶紧问女儿钱去哪儿了,当小阳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妈妈,小阳妈妈马上意识到女儿被骗了,赶忙到浦江县公安局仙华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浦江警方立即组织各警种开展合成研判,成功锁定作案嫌疑人杜某(福建籍)。2月13日,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福建泉州开展抓捕,于2月14日将案犯成功抓获归案。目前,杜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浦江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各位家长在给孩子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时,务必要注意信息安全,特别是银行、线上支付等软件要严格加以管控,并要求孩子线上学习期间不准玩游戏,绝不和任何陌生人交流,不随意打开电子产品里的软件,谨防诈骗。

再现“网恋”骗局,婺城警方紧急止损1万元

2月17日,金华市民高女士向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报案称,其姑姑被人骗了1万元,但其深陷骗局,执迷不悟。

原来,高女士姑姑通过微信与一个自称“大卫亚当斯”的外国男子建立了联系,并与不曾谋面的“他”发展了恋爱关系。

之后,“大卫亚当斯”取得信任后,便开始以各种名义骗取钱财。他先是谎称有个包裹寄给高女士的姑姑,然而包裹被海关扣住,需要10000元费用。高女士的姑姑目前身在外地,便委托高女士向对方汇款。起初,高女士按照姑姑的要求没有多想就将钱转给对方,事后得知事情大概,发觉异常后立即报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帮高女士联系反诈中心进行止损。之后,民警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联系高女士的姑姑,让其千万不能再汇钱,并向她阐述“婚恋”的诈骗手法,使其从骗局中走了出来。目前,由高女士汇款的1万元人民币已止损成功,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网上交友须谨慎,在没有当面核实对方身份前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不要被感情冲昏头脑,失去应有的判断力。凡是遇到陌生人以各种理由要求您转账、汇款的都要提高警惕,一旦出现损失或心存疑问,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咨询。

篡改企业邮箱诈骗,永康警方紧急止付45万元

1月24日,永康市芝英辖区发生一起邮箱诈骗案件,一企业损失达6万欧元(折合人民币45万余元)。周婷(化名)是该企业的财务人员,大多时候通过电子邮件与境外合作公司交流沟通。1月24日, 她发现“合作公司A”新发来的一封邮件,称因公司内部调整,收款账号有所改变,让她把货款打进一个新的银行账户。

收到这样的要求,周婷特意发邮件给另一个与A公司同样有合作关系的公司进行核实,得到肯定答复后,她把6万欧元货款打进了A公司提供的新账户。然而,当周婷致电A公司询问钱款到账情况时,对方却说自己近期根本没发过邮件,也没有收到任何钱款,周婷这才慌忙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永康市公安局反诈分中心立即启动涉案账户紧急止付机制,经多次电话沟通及手续审核,银行方面先行同意立即对嫌疑人账户中的6万欧元进行冻结,成功止付该笔资金,为企业挽回损失。

警方提醒

全市各财务人员如在汇款前夕突然收到关于客户收款银行及账号变更的邮件,请务必提高警惕,认真核对对方电子邮箱地址,并通过电话、传真、视频等其他方式多方确认,确保无误后再进行转账、汇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