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直播间

衢州柯城九华:立春祭改成网络迎春祈福,为战“疫”祈福

2020-02-04 20: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迎春祈福H5

迎春祈福H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周盛 陈蓉蓉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2月4日,庚子年立春。“春神故里”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的梧桐祖殿里十分安静,一个带着口罩的身影,正躬身扫地。

“春神一定会给全国的防疫祈福的。”正在扫地的正是人类非遗“九华立春祭”传承人龚元龙。他告诉记者,往年每当立春时节,梧桐祖殿门口的小广场上总是人山人海,非常热闹。“今年情况特殊,为防止人员聚集,立春祭改成用网络迎春祈福的方式了。”

龚元龙坦言,今天他来梧桐祖殿,一方面是惦记着殿里供奉的春神句芒,另一方面也是来劝导想来祭祀春神的村民赶快回家,避免人员聚集,给病毒可乘之机。

九华立春祭,是当地传承千年的传统民俗,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有着中国唯一一处供奉春神句芒的庙宇:梧桐祖殿。

“回去吧,在家用手机也可以祭春。”看到一个村民走向春神殿,龚元龙隔着老远,大声喊道。说着,他掏出手机,向记者演示起了网络迎春祈福的H5。

一组组色彩清新、构图新颖的祭春图,一句句为祖国祝福、为防疫祈福的话语,龚元龙手机中的迎春祈福H5,让记者眼前一亮。

“真没想到,网络迎春祈福,来的人比往年立春祭还要多,这样的方式真不错。”据龚元龙介绍,用网络方式祭春迎春,是在村里投资民宿行业的新村民、上海乡伴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胜萱想出来的新点子。一开始,大家还在为不能亲自到梧桐祖殿祭春而沮丧,没想到H5推出后,不仅妙源村的村民很喜欢,流传很多,全国各地立春文化爱好者也都加入了进来,反倒扩大了“九华立春祭”的影响力。

据了解,包括羽毛球世界冠军黄雅琼,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等一批知名人士纷纷加入到网络迎春祈福、为战“疫”加油的行列。

“奶奶,我迎到春了,迎到春了。”在距离梧桐祖殿不远的一户人家里,初二的学生吴圳高兴地喊了出来,他成为今年九华迎春祈福第 2231名接力人。“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参与,能够把自己的祝福送给抗疫一线的勇士们。”截至下午5点零分12秒,已有229857位网友进行了迎春祈福接力活动。

抗击疫情,迎春祈福,没有到不了的春天。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