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第五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沪举办

2022-07-28 11: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7月27日,上海举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

7月27日,上海举行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7月27日,记者从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获悉,本届进博会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由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国家综合展、专业配套活动和人文交流活动等组成。

“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认真落实组委会安排部署,按照商务部和上海市有关要求,努力克服疫情等风险和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开展第五届进博会筹备工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据悉,“绿色展会”方面,践行国家“双碳”发展目标,持续推进绿色搭建工作,增设绿色展台设计类奖项,引领“绿色展会”发展。入场证件方面,会同上海市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公安部门,在实体证件基础上试点新增电子证件入场方式,提高参展参会便利性;继续实施证件复用,参会人员可持符合相关条件的往届证件入场。数字化服务方面,升级防疫信息比对机制,提升比对实时性和准确性,打造无感化智慧防疫平台;筹备期间开展“云签约”“云洽谈”;推出APP、小程序证件注册功能等便利化措施。现场服务方面,继续设置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完善“线上点餐,到店取餐”功能,提升就餐便利;对场馆功能点位开展长期落地规划,打造长效服务设施。疫情防控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强化场馆内防疫工作,全力保障“人、物、馆”防疫安全。

企业展招展总体成效良好。本届进博会企业展将维持六大展区设置,即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展区。目前,签约面积约占规划面积的85%。在签约参展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70余家,回头率近90%。力拓、必和必拓、蒂森克虏伯、吉利德等世界500强首次参展。挪威、比利时等国多家组展机构首次加入进博合作网,组织当地中小企业集中参展。RCEP各成员国均有企业计划参展。

孙成海介绍,今年的企业展招商工作将进一步优化。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招商机制更加完善。强化交易团组织,坚持“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招商机制,在各省区市交易团及国资委、卫健委交易团为主体的基础上,增设行业交易团,与合作伙伴开展多渠道精准招商,织密织牢合作网。

二是招商举措更新更实。创新推动展客商信息双向对接,已发布600多种产品的意向采购需求和多期展商展品信息。供需两端持续发力,已举办7场分展区线上招商路演,安排展客商在线洽谈对接。着力强化数据赋能,对现有专业观众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和应用,为精准招商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招商服务更加周到。第五届进博会提前开通专业观众报名注册及配套活动申办通道,新增“一键注册”功能,给予往届专业观众注册证件服务费多级优惠支持,连续四年到会的进博会老朋友在第五届参会可享免费。提前排摸供采需求,做好贸易对接服务,在展期为专业观众提供分行业、分展区集中巡展服务,打通展客商精准对接“最后一公里”。

此外,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综合展积极探索创新办展模式,为参展国多形式灵活展示国家综合形象、推介贸易投资产业等提供重要展示平台。前四届进博会上,全球120个国家参加国家展,充分体现世界各国对于进博会的热情支持和参与,生动展现进博会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属性。

在第四届首次成功线上举办的基础上,第五届进博会国家展将继续邀请有意愿的国家利用进博会官网开展线上展览展示。相关邀请工作正通过外交途径积极开展,截至目前,已有意大利、巴西、泰国、沙特等近50个国家确认参展。今年将运用先进技术,打造线上国家展“2.0版”,搭建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国家形象“云展厅”。

【责编:邱爱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