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海各区各展其能,让市民买菜不用慌不用抢

2022-03-28 13:58     文汇报

疫情之下,哪里能买到价格实惠的果蔬,究竟是线上快还是线下快?

每个区域有各自的特点和商业生态,周边居民也有不同的买菜习惯,加上当前部分居民区正处于封闭管理中,买菜多少受到影响。

对此,各区因地制宜推出一批兼顾线上线下的购买渠道,让居民在哪里都能吃饱、吃好。有的创设买菜小程序,集纳供应及配送资源;有的在区级官方微信号开辟买菜区,老字号餐饮店兜底保供直送社区;有的,通过社群下单,丰富套餐品种。总之,各展其能,让市民买菜不用慌、不用抢。

黄浦区

老字号开微店,“春天的味道”直通“家门口”

腌笃鲜、鲜肉小笼馒头、手剥河虾仁……居家时想念这一口时令之鲜,怎么办?

日前,包括上海老饭店、德兴菜馆、南翔馒头店等在内的多家上海老字号集结,除借助外卖平台持续供应餐食外,还首次开通了联合微店,每家老字号拿出5至10款拳头单品及招牌组合套餐,专供各大社区。

为保障订单能准时送到居民手里,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各家老字号的工作人员就要开始根据前晚的订单汇总情况来分配各自任务,消毒、清洗、分拣、烹饪……保证口感与安全。

考虑到社区居民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挑选口碑好、宜配送的产品,兼顾选择一些相对易保存、易自我加工的产品上线。

静安区

社群下单应急配送,直供“餐桌上必备品”

社群下单,应急配送!针对部分封闭小区,辖区内各超市卖场如大润发等在特殊时期开设了社区集单服务,通过无接触配送,为小区内居民直供各类生鲜果蔬及生活物资。

以大润发闸北店为例,从3月上旬进入抗疫保供状态以来,动态调整生鲜、米面粮油、绿叶蔬菜等的进货数量和频次。“物资充足,我们直接从厂里发货到店里,再直供居民。”在线上订单激增的情况下,超市方面积极扩充人手,保障运力,配合街道、社区,推出民生物品应急配送服务通道。

同时,静安区商务委还联合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启动应急保供工作,为居民提供特供套餐的订购配送服务。

徐汇区

“疫起买菜”,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蔬菜

辖区内菜场商超菜品较充足,在徐汇区商务委统筹下,一些街镇联合有关平台、商家,为居民推出线上买菜小程序“疫起买菜”,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蔬菜。

以康健街道为例,已联系康健地区6家超市和菜市场,居民线上采购,超市和菜市场会按照责任区域进行配送。

上线至今,买菜小程序已经复制推广到包括康健、斜土、田林等5个街道,闵行区5个街镇以及浦东新区2个街道,覆盖290个居委会,近百万居民。累计订单逾1万单。眼下,小程序功能在持续优化,帮助供应商提高拣配效率。

长宁区

5元葱姜蒜套餐更添滋味,令居民交口称赞

18日上线以来,一个专为全区居民打造的订菜平台——“美天菜小睿”成了“爆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居民居家买菜难的问题。随着订单增多,小程序也相应进行升级改造,丰富选购套餐,增设客服服务,解决了居民的后顾之忧。

打开“美天菜小睿”小程序,选购套餐由原先的2种平价套餐增加到了4种。原有的50元、100元套餐包含了荤素河鲜,新增的140元套餐增加了崇明大米,而一个售价仅5元的套餐则令居民交口称赞,这个套餐里包含了葱姜蒜,解决了缺少配料的烦恼。小程序还将上线鸡汤套餐,让居民餐桌更丰盛。上述生鲜食品主要来自沪郊崇明、金山等区,通过种植基地直采方式,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及新鲜度。

普陀区

上“官微”买菜,老人在家也能享受同等体验

很多老年人钟爱线下买菜,是因为菜场里所见即所得,“小菜实惠、新鲜、及时”,如何让老人在家也能享受同等品质和购物体验?普陀区在“官微”开辟了买菜区。

居民在“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与“上海普陀”App上购买套餐。目前配送的套餐每份30元,每种包含3种蔬菜,20份起送,免配送费。

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楼组长或志愿者等相关人员可根据辖区居民需求,填写提交订单,次日送达。

居民也可登录“永昌集市菜小睿”微信小程序。永昌集市由老式菜场华丽转身为“网红集市”,疫情之下发挥保供功能,向周边居民提供菜品组合套餐。

虹口区

摊主们建起“送菜群”,发挥邻里互助力量

辖区内不少菜场探步“云上”,尝试开通买菜小程序或者App下单。

譬如三角地菜场,是虹口区老字号品牌。眼下,其网上菜场推出了系列保供套餐,蔬菜的种类包括娃娃菜、青菜、黄瓜、胡萝卜等,都是从基地直接采购的农产品。平台的配送范围覆盖全区,当天下午4点前下单隔天送达。

而在居民区附近的菜场,摊主们也建起微信“送菜群”,推出一批性价比较高的套餐,向周边小区就近配送。“留好菜商的微信、电话,或者请物业、居委会等人员组织代买,都很方便。”有居民这样点赞。

杨浦区

技术赋能“盘”出运力,平价销售平抑菜价

杨浦区在线新经济企业积极作为,通过技术赋能帮助解决买菜难。

达达集团旗下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为超市、生鲜等重点保供商家提供一对一运营沟通服务,每天实时跟进,而在即时配送端,达达快送持续升级应用,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美团则快速启动保供应急机制,加大备货力度,目前相关站点的商品库存加倍,供给稳定,全力保障市民物资需求。

杨浦区商贸集团积极联系多方供应渠道,连夜采购白萝卜、土豆、青菜、卷心菜、西红柿等十余类蔬菜30余吨,设立应急仓库用于储备,及时分配给各菜市场,以低于现市场零售价30%至50%的平价销售,平抑菜价,解决居民燃眉之急。

宝山区

蔬菜重镇产地直发,有鱼有肉包配送

在宝山区罗店镇,送到居民家的蔬菜不仅可以当日达,还有可能是当日采摘的。这里是上海的蔬菜生产重点镇,罗店镇农副公司积极组织镇域各大合作社,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推出“蔬菜安心包”和配送服务。“安心包”内的蔬菜都由各合作社当天一早采收,打包配送,订购信息在“群接龙”小程序每周发布两次。

宝山区根据各涉农镇生产保供特点及配送能力,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结合动态封控情况提供片区化配送。通过采取点对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供应模式,对附近重点封控小区,就地、就近提供配送服务。目前,各涉农镇均已上线配送服务,已为超过50余小区配送2000余份蔬菜安心包。

闵行区

居民区、工地、企业、公寓,物资保障链全覆盖

闵行区将买菜这件事切块、细化到街镇级别来设计。生鲜商超有稳定货源和物流配送能力,而街镇各级单位则根据民生需求,开发出线上线下多种服务模式。

比如,莘庄镇、新虹街道、江川路街道开启“快团团”“永辉go”“华润万家”小程序等诸多线上接单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资的采买配送服务,分别针对居民区、工地、企业、公寓,形成物资保障链全覆盖。

还有一些街道则选择与周边菜市场合作,居民居家订购生鲜,一键免费送货上门。目前有六种套餐可供选择,可以满足不同个人及家庭需求。(周辰 王宛艺)

【责编:倪珺】
原标题:各区因地制宜推出一批兼顾线上线下的购买渠道—— 各展其能,让市民买菜不用慌不用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