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一封求助信,引来奉贤区委书记上门

2021-09-02 10:20     中国发展网

截屏2021-09-01 下午8.58.42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日这一天,对于66岁的困难群众老宋来说,意义非凡。就在今天一早,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带着几位基层干部,直接来到老宋位于奉贤区头桥地区东新市村的家里,关心生活,倾听需求,给予他温暖关怀。“我们建设奉贤新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我们绝不能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庄木弟开门见山,说明来意。这让老宋的内心像这初秋的煦阳,暖到心尖。

事情,缘于一份求助信。就在昨天,这份由奉贤区头桥中学退休教师金志峰亲自手写的信,摆在了庄木弟的办公桌上。信中提到,作为奉贤区头桥地区东新市村村民,他要反映村里一户特困家庭的情况,这户家庭,正是老宋一家。“他本人患有轻度糖尿病、肝硬化,做过脾脏切除手术,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妻子患有较为严重的脊柱突出,双手无法向上抬起,无法干较重的农活;大女儿智力二级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外孙女又查出身患血液病,目前在医学上没有完全治愈的可能性,”金志峰坦言,一家老小长期看病吃药,收入少、开销大,“我是一名老教师,我感觉到我有责任,替他寻求党委、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救助。”

截屏2021-09-01 下午8.58.52

民生无小事,事事如火急,慢不得,更等不起。了解情况后,庄木弟第一时间来到了老宋家里。他走进灶头间,打开冰箱、掀开饭罩,关心老宋一家吃得好不好;打开后屋和房间门,关心他们睡得好不好;深入田埂深处,关心他们庄稼种得好不好。在与老宋交流中,得知他家因女儿享受了残疾人相关补助,所以无法列入低保、低收入家庭补助的特殊情况后,庄木弟当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第一时间关注到“被平均数掩盖的大多数”、政策覆盖不到的“沉默少数”,研究出台因病致贫长效救助机制措施,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帮扶机制,有一户解决一户、有一人解决一人,切实做到全覆盖、不遗漏,织密织牢民生保障这张网。

截屏2021-09-01 下午8.59.03

“把眼光放到全区层面,还有没有老宋这样的家庭?我们必须要及时掌握。”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就在老宋家里,坐在长板凳上,庄木弟进一步要求,全区上下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克服作风不扎实、工作不细致、发现机制不全面、帮扶不精准的现象,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立场和态度问题,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串百家门、知百家情,为群众解忧纾困,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真正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

庄木弟强调,当前,全党正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要用好“双联双进”、结对帮扶等机制,进一步激发为民服务创造力,也要依托“圆梦行动”这一平台,开设专场救助行动,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愿思盼,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抢抓乡村振兴机遇,以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为抓手,在农民自愿前提下,优先解决居住条件困难及房屋危旧等具有实际住房需求的农户,切实改善居住环境。

对于好心人金志峰的仗义执言,也引来了庄木弟的现场点赞。庄木弟号召,广大老党员、老教师要继续发挥余热,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让关爱成为阳光,洒满整个奉贤。

奉贤区领导直插基层、高效办事,让老宋一家重拾了生活信心,他说:“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孙燕 陈嘉)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