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十三五”时期上海民生发展报告显示—— 上海人蛮幸福的,工作稳定,收入多了,消费升级了

2021-07-02 12:09     新民晚报

就业稳定,收入增长,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30日发布“十三五”时期上海民生发展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全力建设人民城市,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调查失业率持续处于低位。2018 -2020年,上海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保持稳定( 2018年,国家统计局开始对外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在4.0%-4.4%的区间内运行,持续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受疫情影响,2020年数据有所上升,上海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季度调查失业率下降至4.1%,为近年较低水平。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下同)

就业主体人群基本实现充分就业。就业主体人群城镇调查失业率维持在4%以下,处于较低水平,表明该年龄段人群基本实现充分就业。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5年来,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持续提高养老金、低保、最低工资等保障标准,不断完善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制度,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居民。

城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2020年,上海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为72232元,比2015年增长44.8%,年均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和不可比因素,实际增长30.3%,年均增长5.4%。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幅与同期人均GDP的年均增速基本保持同步。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上海市居民收入增幅在前三季度出现明显回落,但随着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扎实推进,四季度企稳回升,全年增长4%。

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次分配更加公平。产业结构升级带来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较快。2016-2020年,上海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6.4%;大力发展非公经济,拉动经营性收入增长。2016-2020年,上海市居民人均经营性收入年均增长9.2%;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和不断完善,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2016-2020年,上海市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年均增长6.7%;坚持推行养老金和最低工资标准长期增长机制、提高居民医保补助水平、不断加大对离退休人员和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居民转移性收入持续增长。2016-2020年,上海市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年均增长11.5%。

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911元,比2015年增长50.4%,年均增长8.5%,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0.9个百分点。2020年,上海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19,比2015年下降0.09。

消费水平继续提高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5年来,上海市持续完善消费市场的软硬件设施,着力构建良好的市场氛围,居民消费升级潜力有效释放,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高。2020年,上海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2536元,比2015年增长22.3%,年均增长4.1%。

消费提质升级步伐加快。“十三五”期间,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大众餐饮、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服务性消费、体验类消费快速发展,升级态势明显。2015-2019年(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消费出现异常波动),上海市人均居民消费支出由34784元增加到45605元,年均增长7.0%。其中,居民在外饮食支出累计上涨49.7%,年均增长10.6 %;教育支出累计上涨93.1%,年均增长17.9%;医疗服务支出累计上涨45.1%,年均增长9.7%。(鲁哲

【责编:倪珺】
原标题:“十三五”时期上海民生发展报告显示—— 上海人蛮幸福的,工作稳定,收入多了,消费升级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